Orion12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rion123

博文

我的青藏梦,我的高原情

已有 3319 次阅读 2020-7-8 14:56 |个人分类:铁路史|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我的青藏梦,我的高原情

 (2007-01-17 17:51:35)转载



那是33年前的春季,爸爸接到上级的调令,带着我们一家6口,从“劳动”了三年的铁道兵襄北“五.七”干校“解放”出来,到驻地在成都的铁道兵西南指挥部司令部任副参谋长。从到北京接受兵部领导谈话回来,我看到了爸爸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爸爸说,找他谈话的是老领导郭维城副司令员,一位最熟悉自己的老领导——在抗美援朝时期,爸爸任铁一师三团政委,郭当时是志愿军铁道兵指挥所司令员。爸爸虽然是广东中山人,但是性格却非常直爽。这次又是老首长交代任务,爸爸觉得特别开心。全家一到铁西指驻地——马家花园大院,爸爸的日子就忙开了:一年当中几乎有半年以上是在下工地,因为爸爸是正牌唐山铁道学院桥梁隧道专业的4年制本科毕业生,又是从铁道兵建立之初到集体转业从未离开过这支部队的“老铁”,加上刚恢复工作,从事的又是自己熟悉的工作和心爱的事业,所以……

记得爸爸下过成(都)昆(明)线、襄(樊)渝(重庆)线等铁西指分管的路段指挥过铁路建设,尤其是自从1974年到1976年,整整2年时间,爸爸都一直呆在青海的格尔木指挥部工作,是铁西指长住青藏线指挥部(格尔木)的最高行政长官,直到因为身体得了冠心病,才从高原上撤下来……爸爸把人生最丰富的经验留在了青海的铁路线上,关角隧道大塌方时,爸爸当时就在那里指挥着,一位铁西指的高工不幸因赶去抢险而遭车祸遇难……

去格尔木之前,爸爸的身体非常好,尽管已经55岁了,别人一到青海就头晕,爸爸说他一点都不觉得。别人怕做车去工地和现场,可是爸爸却乐意与现场的工程技术人员交流,取得第一手的资料。一张张从现场拍摄的照片告诉我,爸爸工作的地方是多么的荒凉。“背上了(哪个)行装,扛起(哪个)枪,雄壮地(哪个)队伍浩浩荡荡,……,铁道兵战士志在四方!”在爸爸生病和去世后,每当我一想起爸爸一生所追求的事业,不禁热泪盈眶,爸爸和妈妈都是老铁道兵的一员,他们虽然都已经离开了我们,但是他们的精神永远活在我们姐妹们的心里,想起他们我们就会感激涕零,心中激起永久的思念和温暖。能到爸爸曾经工作过的地方是我今生的一大梦想,青藏铁路通车是爸爸妈妈这些“老铁”们的心愿和对祖国的贡献,我相信,爸爸妈妈留给我们的是一生享不尽的财富!

1.简洁直言的博客

http://blog.sina.com.cn/u/1146687142

2.《羊城晚报》两位羊城晚报订户八位征文作者免费畅游雪域高原

144010132227s.s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4316-1241141.html

上一篇:首次穿越北回归线的广东铁路初探
下一篇:[转载]“烦恼时多抬头看天”(转载)
收藏 IP: 103.27.26.*| 热度|

9 檀成龙 周健 刁承泰 范振英 孙颉 李学宽 文端智 王启云 张士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