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en101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en1013

博文

吉隆坡——辽阳——北京:一次难忘的红学考察

已有 2665 次阅读 2022-1-14 08:43 |个人分类:马来亚大学红楼梦研究中心|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吉隆坡——辽阳——北京:一次难忘的红学考察

    2019年10月4日-7日,马来亚大学中文系、红楼梦研究中心将与中国红楼梦学会、北京曹雪芹学会、韩国红楼梦研究会联办“2019年马来西亚《红楼梦》国际学术研讨会”。为此,一系列的红学活动已在大马悄然开展。

    马来亚大学《红楼梦》研究中心(Hong Lou Meng Research Centre University of Malaya)特别重视红学考察,所谓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红楼梦》是世界的,但曹雪芹毕竟是中国的,若没能好好地理解中国清朝的文化,是很难真正读懂《红楼梦》内细腻的写实描写。另,中国红学的硕果累累,特别对于稀有的《红楼梦》文献、曹雪芹或曹家相关的文献与文物的考证,是海外红迷想了解却缺乏资源的。我们唯一能做的只是看文物照片与读专家学者的考证文章,步步追踪。
    这一次,马来亚大学特聘教授陈广才决定到辽阳与北京进行实地考察。其主要目的有三:
    一、亲睹程伟元所留下的文物,深入了解程伟元实际才情与其朋友圈。因此,亲睹辽阳博物馆王尔烈寿屏上的水墨《双松图》、国家博物馆馆藏的《罗汉册》、私人收藏的法墨笔山水折扇绘面都是此行的主要目的。
    二、辽阳是曹雪芹祖籍,沈阳是程伟元于嘉庆五年三月至八年秋(1800年—1803年)做盛京将军晋昌幕僚时所生活的地方,因此有必要去感受一下曹雪芹和程伟元在此地留下的历史印记。
    三、借此机会结识更多红迷与学者,加强马中两国的红学交流,促进红楼文化的世界传播。
    红学考察之旅最终于2019年5月31日至6月5日顺利完成,同行者有马大博士后研究员谢依伦。

028.jpg

【5月31日·辽阳博物馆】

    中国红楼梦学会副秘书长任晓辉先生首先介绍了各人的身份,并说明马大《红楼梦》研究中心代表此行的目的。丹斯里·陈广才先生向博物馆赠送MIMPI DI MAHLIGAI MERAH(红楼梦马来文译本)、《陈广才红学研究藏书目录与评介》及《红楼梦情结》等书。张君弘副馆长将《王尔烈寿屏图录》赠送给马大红楼梦资料中心与马大红楼梦研究中心。王成科主任领着大家细看王尔烈寿屏、辽阳三碑(《大金喇嘛法师宝记碑》、《重建玉皇庙碑》、《东京新建弥陀禅寺碑》及其他文物。

11.jpg

陈广才先生(马大特聘教授)、任晓辉先生(中国《红楼梦》学会副秘书长、常务理事)、谢依伦先生(马大博士后研究员)探访辽阳博物馆,受到张君弘女士(辽阳博物馆副馆长)、王成科先生(保管部主任)、林正义先生(辽阳市作家协会主席、中国《红楼梦》学会常务理事)、郭明先生(辽阳曹雪芹纪念馆《陈列内容大纲》设计者)、夏晓宁女士(辽阳市红学会副会长)的热情接待
12.jpg

13.jpg

14.jpg


【6月1日·北京恭王府】

    第十二届“良辰美景·2019恭王府非遗演出季”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支持,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与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共同主办。

15.jpg

16.jpg

17.jpg


【6月2日·北京中国艺术研究院】

    谢依伦博士代表马大《红楼梦》研究中心代表受邀参加“古典之美——古本昆剧《红楼梦传奇》学术研讨会”。

18.jpg

19.jpg


【6月2日·遥贺邯郸红迷会成立】

    6月2日下午,“红楼有梦 美在邯郸——邯郸红迷会成立盛典”在邯郸韩玉臣美术馆隆重举办。马大红楼梦研究中心代表无法到场,只能以提前录制好的短片遥贺“邯郸红迷会”的成立,衷心期望世界各地的红迷能保持亲密的互动与联系。

20.jpg

21.jpg


【6月3日·北京曹雪芹纪念馆】

    北京曹雪芹学会胡德平会长对海外华人钟爱《红楼梦》一事倍感喜悦,陈广才先生详细分享了他从初见《红楼梦》的惊喜之情,到钟情研读、迷恋藏书、积极推动马来文《红楼梦》的翻译、最后致力于成立红楼梦资料中心与研究中心的整个过程,阐明了他个人对《红楼梦》持续了大半辈子的喜爱和坚持。

    在胡会长与位秘书长的带领与解说下,众人游览了北京曹学会办公处、资料中心、红楼梦相关文物藏馆以及曹雪芹纪念馆。从而更了解曹学会的运作。大家对北京曹雪芹学会、北京曹雪芹文化发展基金会发起的一系列《红楼梦》文化活动表示惊叹。线上线下的“品红课”将曹红文化的魅力与价值传递给更多的人。红楼梦精雅生活设计中心(芹溪)策划和开发曹红文化主题的图书及衍生文创产品,构建以中国传统文化和《红楼梦》生活美学为基础的精雅生活方式,帮助现代人通过《红楼梦》这部传统经典,完成对自身审美品味、生活方式的再教育。

22.jpg

红楼梦研究中心代表探访曹雪芹纪念馆,与北京曹雪芹学会会长胡德平、

北京曹雪芹文化发展基金会秘书长位灵芝进行座谈。

23.jpg

陈广才先生代表马大红楼梦研究中心赠送MIMPI DI MAHLIGAI MERAH给予北京曹雪芹纪念馆。

24.jpg

胡会长赠送《说不尽的红楼梦》、《曹雪芹研究》会刊给陈先生与马大《红楼梦》研究中心。

25.jpg

26.jpg

27.jpg

28.jpg

芹溪提取红楼梦中“琴、棋、书、画、裳、诗、酒、茶、花、香”等生活元素,推出了《红楼梦日历》、

占花名红楼酒令、曹氏风筝系列文创、红楼和纸胶带、红楼茶品、雪芹南酒等一系列产品。

29.jpg

30.jpg

31.jpg

32.jpg

33.jpg


【6月3日·北京·红迷驿站相见欢】

    红楼梦研究中心代表赠送Mimpi di Mahligai Merah、《陈广才红学研究藏书目录与评介》及《红楼梦情结》等书给予"红迷驿站"。顾群主代表"红迷驿站"回赠已出版的《玉道》(一把打开《红楼梦》的“钥匙”)以及《红楼梦研究》专刊,并表示会将接下来出版的专刊都捐献给中心,保持长期的联系与合作。

024.jpg

红迷谢依伦与"红迷驿站"微信群群主顾斌(中国红楼梦学会理事、《红楼梦研究》主编)会面,

交流网络红学的宣传理念、渠道与方式。


【6月4日·北京·探访孔祥泽老先生】

    与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黄一农教授一起探访孔祥泽老先生家。

025.jpg

026.jpg


【6月5日·北京·红学雅集】

    丹斯里·陈广才先生与众学者雅集,谈红说曹,交流“2019年马来西亚《红楼梦》国际学术研讨会”事宜。

027.jpg

前排左至右:张书才教授(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研究员、北京曹雪芹学会顾问)、黄一农教授(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台湾清华大学历史研究所)、段启明教授(中国红楼梦学会学术委员、首都师范大学)、陈广才教授(马来亚大学)

后排左至右:许鎏源博士生(中央民族大学)、任晓辉先生(中国红楼梦学会副秘书长、红楼版本专家)、曹立波教授(中国红楼梦学会常务理事、中央民族大学)、段江丽教授(中国红楼梦学会常务理事、北京语言大学)、杨莹莹博士(中央民族大学)


【后记:满载而归的红学考察之旅】

    这是一趟收获满满的红学考察之旅。

    在马来西亚,读者普遍关注到《红楼梦》作者为"曹雪芹”,也知道后四十回续书者(整理者)为“高鹗”,但对“程伟元”这个名字还是相对陌生。大家对程伟元生平、生活经历、交往圈子等各方面所知甚少,对于他的认识可能仅停留在他是一位书商的层面。

    因此,马大红楼梦研究中心对程伟元所留下的文物做了一番资料搜集,期望能有机会将其遗留下来的真迹,全部都做出仔细的考察、考证。此次中心代表到辽阳、北京的考察与游学,确实在这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进一步详情则有待在文章中披露。

    中心另一项更为重要的收获是此行所建立的学术交流网、红迷联系圈子,我们非常珍惜如此来之不易的缘分,希望能与中国红楼梦学会、北京曹雪芹学会、辽阳红楼梦学会、红迷驿站、邯郸红迷会、三省堂红楼梦主题博物馆等单位保持紧密的联系与合作。

    中心在此对辽阳、北京众多《红楼梦》学者专家表示感谢!感谢大家热情的协助、接待,以及提供了珍贵的研究成果。特别感谢任晓辉先生对此考察队伍在辽阳、北京之旅所作的协调工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3594-1320963.html

上一篇:[转载]山东大学国际学生优秀毕业生
下一篇:潮州民间文学在新马的传承:马汉儿童文学的再创作
收藏 IP: 101.126.112.*| 热度|

2 许培扬 李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0: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