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keshengm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okeshengming

博文

《自然》:英国团队绘制出妊娠早期滋养细胞发育的空间多组学图谱

已有 1592 次阅读 2023-3-31 16:21 |个人分类:小柯生命|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英国威康桑格研究所Roser Vento-Tormo等研究人员,合作绘制了妊娠早期滋养细胞发育的空间多组学图谱。


相关论文于2023年3月29日在线发表在《自然》杂志上。

2.png

研究人员表示,人类胎盘(由胎儿构成的胚胎外器官)与蜕膜(子宫粘膜层)之间的关系对于孕期培育和保护胎儿至关重要。来自胎盘绒毛的EVT浸润蜕膜,将母体的动脉转化为高传导性的血管。妊娠早期建立的滋养细胞入侵和动脉转化的缺陷是常见妊娠疾病如先兆子痫的基础。

在最新这篇论文中,研究人员生成了整个人类母体-胎儿界面(包括子宫肌层)的空间分辨率多组学单细胞图谱,这使研究人员能够解析滋养细胞分化的全部轨迹。

研究人员用这个细胞图谱来推断介导绒毛外滋养细胞(EVT)入侵的可能转录因子,并显示它们在EVT分化的体外模型中保留了原生滋养细胞器官和滋养细胞干细胞。研究人员定义了滋养细胞入侵的最终细胞状态的转录组:胎盘巨细胞(融合的多核EVT)和血管内EVT(在母体动脉内形成栓塞)。

1.png

研究人员预测了有助于滋养细胞入侵和胎盘巨细胞形成的细胞-细胞交流事件,并模拟了间质EVT和血管内EVT在妊娠早期介导动脉转化的双重作用。

总之,这些数据提供了对植入后滋养细胞分化的全面分析,可用于为人类妊娠早期胎盘的实验模型设计提供信息。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doi.org/10.1038/s41586-023-05869-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3233-1382500.html

上一篇:《自然—神经科学》:南方科技大学宋学军团队揭开意识重启的奥秘
下一篇:《自然—植物》:中科院分子植物卓越中心赵春钊团队揭示植物平衡生长和盐胁迫响应的分子机制
收藏 IP: 183.198.20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