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keshengm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okeshengming

博文

《自然》:凋亡的棕色脂肪细胞通过细胞外肌苷增强能量消耗

已有 1555 次阅读 2022-7-7 09:05 |个人分类:小柯生命|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德国波恩大学Alexander PfeiferBirte Niemann等研究人员合作发现,凋亡的棕色脂肪细胞通过细胞外肌苷增强能量消耗。


相关论文于2022年7月5日在线发表于《自然》

2.png


研究人员介绍,BAT消耗能量并促进心肺代谢健康。肥胖和衰老过程中BAT的丧失是以BAT为中心的肥胖治疗的主要障碍,但对BAT的凋亡了解不多。


通过非靶向代谢组学,研究人员证明,凋亡的棕色脂肪组织(BAT)会释放一种特定的代谢物模式,其中嘌呤代谢物高度富集。有趣的是,这种凋亡的分泌物组增强了健康脂肪细胞中生热程序的表达。这种作用是由嘌呤肌苷介导的,它通过cAMP/蛋白激酶A信号通路刺激棕色脂肪细胞的能量消耗(EE)。用肌苷治疗小鼠增加了BAT依赖的EE,并诱发了白色脂肪组织的"褐色化"。

 

从机制上讲,平衡核苷转运体1(ENT1,SLC29A1)调节BAT中的肌苷水平:ENT1缺陷会增加细胞外肌苷水平,从而增强致热脂肪细胞的分化。在小鼠中,ENT1的药物抑制以及全局性和脂肪特异性敲除分别增强了BAT的活性并抵消了饮食引起的肥胖。在人类棕色脂肪细胞中,ENT1的敲除或阻断增加了细胞外肌苷,从而增强了产热能力。相反,高ENT1水平与人类脂肪组织中生热标志物UCP1的低表达相关联。最后,人类ENT1的Ile216Thr功能丧失突变与BMI明显降低有关,携带Thr变体的个体肥胖几率降低59%。


这些数据表明,肌苷是一种在细胞凋亡过程中释放的代谢物,具有"取代我"的信号功能,可以调节生热脂肪并对抗肥胖。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doi.org/10.1038/s41586-022-05041-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3233-1346203.html

上一篇:《自然》:栾升团队揭示植物花粉管接收信号的新机制
下一篇:《细胞—干细胞》封面文章:高绍荣团队/欧湘红团队合作揭示人类早期胚胎发育中组蛋白H3K9me3修饰调控逆转座子沉默的机制
收藏 IP: 101.27.21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0: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