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keshengm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okeshengming

博文

《自然》:英国团队揭示真核细胞周期的核心控制原则

已有 2028 次阅读 2022-6-14 09:14 |个人分类:小柯生命|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英国弗朗西斯·克里克研究所Souradeep Basu等研究人员在最新论文中,揭示了真核细胞周期的核心控制原则。


2022年6月8日,《自然》杂志在线发表了这一最新研究成果。


945.png


研究人员表示,细胞周期蛋白依赖性激酶(CDK)是真核细胞周期控制的核心,不同的细胞周期蛋白-CDK复合体启动DNA复制(S-CDK)和有丝分裂(M-CDK)。然而,细胞周期蛋白-CDK复合物组织细胞周期事件的时间顺序的原则是有争议的。


一个模型提出,S-CDK和M-CDK在功能上是特化的,具有实质上不同的底物特异性来执行不同的细胞周期事件。第二种模式认为,S-CDK和M-CDK是相互冗余的,两者都是整体CDK活性的来源。在这个模型中,增加CDK活性,而不是CDK底物的特异性,决定了细胞周期事件。

 

946.png


研究人员调和了这两种关于核心细胞周期控制的观点。通过对裂殖酵母体内CDK活性的磷蛋白组检测,研究人员发现S-CDK和M-CDK的底物特异性非常相似,表明S-CDK和M-CDK并不完全只针对S期和有丝分裂。正常情况下,S-CDK不能驱动有丝分裂,但当蛋白磷酸酶1从中心体移除时,S-CDK可以驱动有丝分裂。因此,在体内增加S-CDK的活性足以克服S-CDK和M-CDK之间的底物特异性差异,并使S-CDK能够进行M-CDK的功能。


因此,研究人员将细胞周期控制的两种对立观点统一起来,表明细胞周期的核心引擎主要是基于通过细胞周期CDK活性的定量增加,再加上S-CDK和M-CDK催化专一性的微小差异。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doi.org/10.1038/s41586-022-04798-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3233-1342897.html

上一篇:《免疫》:上海交大邓刘福团队发现雄激素“禁锢”T细胞干性影响肿瘤免疫治疗
下一篇:《分子细胞》:施一公团队报道人源剪接体的两个中间状态结构
收藏 IP: 101.27.22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6: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