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keshengm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okeshengming

博文

杜克大学刁亚锐课题组开发出研究染色质开放性和三维基因组的新方法HiCAR

已有 3194 次阅读 2022-2-23 10:06 |个人分类:小柯生命|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基因组中的启动子,增强子, 抑制子等顺式调控元件,通过远程的三维DNA相互作用,在细胞的转录调控中起着重要作用。这些顺式调控原件的染色质通常是开放性的,ATAC-seq可以用来捕获这些开放性的顺式调控元件在基因组中的序列,但是不能获得它们在基因组中的三维相互作用的信息。Hi-C作为研究3D基因组的“金标准”,能够全面获取基因组的三维空间信息,但无法富集顺式调控元件的序列,所以所需的测序数据量非常巨大。例如要想获得高分辨的人或者小鼠的DNA相互作用信息, 通常需要几个billion的Hi-C reads,普通的实验室很难承受的起这样的花费。

 

近来非常流行的HiChIP和PLAC-seq技术结合了ChIP-seq和Hi-C,可以富集一部分顺式调控元件的三维空间信息,但是这种富集仅仅局限于某一种组蛋白修饰(或者蛋白结合)的位点,不能用来研究所有开放性的染色质相关的三维结构。同时,HiChIP/PLAC-seq需要高质量的抗体,这也影响了它们应用的广泛性。

 

北京时间2022年2月23日凌晨,美国杜克大学医学院刁亚锐课题组Molecular Cell发表论文——“HiCAR is a robust and sensitive method to analyze open chromatin associated genome organization”。


该论文报道的HiCAR技术将ATACseq和Hi-C的优点结合起来,不仅能够捕获顺式调控元件,而且能够捕获被这些顺调控元件调控的基因。


991.png


HiCAR技术首先利用Tn5转座酶将DNA接头 (adapter)插入到基因组中的开放区域(顺式调控元件区),再通过细胞核内的原位酶切和连接,将Tn5携带的DNA接头连接到空间距离相近的染色体DNA(图1A)。最终得到的文库,测序得到read2为Tn5插入的顺式调控元件区(图1B),而read1 为与顺式调控元件相互作用的序列。

 

992.png


图1 HiCAR实验设计和数据展示

 

实验结果表明read2的track与ATAC的track非常相似(图1C),通过分析read2能够捕获绝大多数的ATACseq 的peak(图1D)。仅需要500 Million reads的测序深度,HiCAR构建的三维基因组相互作用的矩阵和深度测序的Hi-C (2.53 billion reads) 构建的矩阵非常相似,并可以得到非常类似的高分辨率(5kb)的基因组相互作用的细节(图1E)。同时,HiCAR能够捕获到大多数通过其他技术捕获到的DNA相互作用(图2)。HiCAR整个建库流程简单,成本低,不需要biotin富集。由于Tn5的高灵敏度,HiCAR只需要30k-100K 左右的细胞和300 million的测序深度,就可以鉴定5kb分辨率的顺式调控元件之间的相互作用。


993.png


图2. HiCAR捕捉的顺式调控元件的远程作用于其他方法的比较


通过分析人的胚胎干细胞(H1 hESC)的HiCAR数据,作者发现了许多启动子与启动子的相互作用。根据经典的转录调控模型,启动子只负责调控其紧密相邻的基因的表达。近些年来的研究结果,包括刁亚锐在Bing Ren实验室博士后期间的工作,发现一个基因的启动子可以作为另一个基因的增强子,从而远程调控另一个基因的表达。通过HiCAR的分析,课题组发现许多没有转录活性的启动子(poised promoter)可以作为抑制子(silencer),通过远程相互作用来抑制另一个基因的表达。这个结果进一步扩展了我们对于“启动子”的远程基因转录调控功能的理解。


最后,为了验证HiCAR是否能够应用于非常少量的原代细胞或者病理组织,作者利用流式细胞仪从病人的活检组织中筛选到30K的人肌肉干细胞,用于HiCAR实验分析,并得到了高分辨率的DNA相互作用图谱。在人类干细胞中,HiCAR找到了约46K个顺式调控元件,以及26K个DNA相互作用位点,并且发现了MYF5、MYOD1(肌肉干细胞主要调节因子)的细胞类型特异的顺式作用元件。

 

综上所述,作者证明HiCAR确实能够利用少量的细胞、较少的测序数据量,精确的捕获高分辨率的顺式调控元件以及顺式调控元件调控的基因。杜克大学的尉晓林博士和向禹博士为本文的共同第一作者,杜克大学助理教授刁亚锐为通讯作者。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doi.org/10.1016/j.molcel.2022.01.023


附:杜克大学刁亚锐课题组的研究主要集中于两个方向:一,作为一个硬核基因组学实验室,通过开发新的基因组学技术,来研究基因组结构和功能对转录调控的影响。二,应用先进的基因组学和蛋白组学技术,包括单细胞多组学,时空转录组,结合小鼠模型和临床病人的组织,来研究骨骼肌再生、修复,以及肌肉相关疾病(包括衰老,横纹肌肉瘤,肌肉缺血损伤等等)过程中的转录调控。


课题组经费充足,正在招聘博士后(包括生物信息学和湿实验),欢迎对功能基因组学、干细胞和组织再生感兴趣的小伙伴加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3233-1326624.html

上一篇:哈佛医学院张毅课题组发现导致克隆小鼠胎盘异常增大的关键基因
下一篇:《分子细胞》:钱旭/郭宏骞/赵晓智合作揭示新型PTEN C211琥珀酸化修饰在肿瘤发生发展中的关键作用
收藏 IP: 121.19.3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2: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