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keshengm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okeshengming

博文

上海科技大学季泉江团队开发极小型CRISPR-Cas12f基因编辑工具

已有 2531 次阅读 2021-9-3 11:12 |个人分类:小柯生命|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CRISPR/Cas基因编辑技术由于其简便性和高效性,已经被广泛应用于生物学、医学、农学等领域的基础与应用研究。目前广泛使用的Cas9与Cas12a核酸酶均具有较大的分子尺寸(通常大于1000个氨基酸),而广泛应用于基因治疗中的腺相关病毒(AAV)载体的承载容量却十分有限,在容纳CRISPR核酸酶与引导RNA的编码序列之余往往难以承载更多其他功能元件,这严重限制了其在基因治疗等领域的应用。因此,亟需发掘与鉴定具有更小分子尺寸的CRISPR核酸酶以解决这一技术难题。

北京时间2021年9月2日晚23时,上海科技大学季泉江团队Nature Chemical Biology杂志发表了题为“Programmed genome editing by a miniature CRISPR-Cas12f nuclease”的研究论文。


文章系统性表征了一种极小型CRISPR核酸酶—AsCas12f1(仅422个氨基酸)的DNA识别和切割机制,并探究了它作为一种新型基因编辑工具的可能性,成功在细菌和哺乳动物细胞中实现了高效的基因编辑。此研究又一次拓展了CRISPR核酸酶工具库,为开发微型精准基因编辑和治疗工具提供了新的思路。


12.jpg

 

研究人员首先通过高通量PAM depletion试验鉴定发现AsCas12f1核酸酶可特异性识别的最优PAM序列为5’-TTR(R代表A或G)。而当5’-TTY序列作为PAM时,其-4位的碱基类型将会影响靶向干扰质粒转化的活性(图1)。而后研究者通过Small RNA-seq揭示了AsCas12f1发挥功能所必须的RNA元件为tracrRNA和crRNA组成的二元复合体(图1)。而tracrRNA和crRNA可进一步融合为单一的sgRNA,同时能显著提升双链DNA切割活性(图1)。


AsCas12f1能在靶向链的spacer序列下游3 bp处引入一个切口,同时还能在非靶向链上PAM序列下游12 bp处和spacer下游约5 bp处分别引入两个切口,最终产生带有不对称粘性末端的双链DNA断裂(图1)。同时,AsCas12f1还能不依赖PAM序列靶向切割单链DNA。并且靶向切割能激活其附加切割活性,非特异性降解其他单链DNA。


13.jpg

 

图1  AsCas12f1核酸酶的生化表征


为探究AsCas12f1在基因编辑中的应用潜能,研究人员首先分别向大肠杆菌和肺炎克雷伯氏菌中引入AsCas12f1,以及用于增强细菌内同源重组活性的Lambda Red重组酶系统和单链DNA修复模板。这一方法实现了在这两种细菌中的高效精确基因删除和点突变。而后研究人员又将AsCas12f1分别通过质粒、核糖核蛋白复合体(RNP)以及腺相关病毒(AAV)等方式导入哺乳动物细胞中,并成功在靶位点引入了缺失或插入突变(Indel)(图2)。


14.jpg

 

图2  AsCas12f1核酸酶在哺乳动物细胞中具有基因编辑能力

 

AsCas12f1是目前已知分子尺寸最小(仅422个氨基酸)的且在哺乳动物细胞中具有基因编辑能力的CRISPR核酸酶。它的发现与鉴定为分子生物学、生物医学研究和临床治疗提供了新的工具。而基于AsCas12f1或同家族的其他极小型CRISPR核酸酶或能开发出更多可实现单AAV包装的复合型CRISPR基因操作工具。

 

季泉江课题组助理研究员吴兆韡为第一作者,季泉江教授为通讯作者。芝加哥大学何川教授为该研究提供了宝贵意见。上海科技大学生命学院黄行许教授刘如娟教授李静博士、中山大学骆观正教授为该研究提供了帮助。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doi.org/10.1038/s41589-021-00868-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3233-1302672.html

上一篇:王维维课题组在《神经元》首次报道异聚甘氨酸受体中α和β亚基的组成
下一篇:蒋洪课题组发现2′3′-cGAMP结合EF1A1抑制蛋白合成
收藏 IP: 121.19.3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