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keshengm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okeshengming

博文

575家医院,癌症患者感染新冠病毒临床特征详析 精选

已有 10691 次阅读 2020-2-15 18:59 |个人分类:小柯生命|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2020年2月14日,广州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何建行课题组《柳叶刀—肿瘤》上发表了一篇评论文章,题目为“Cancer patients in SARS-CoV-2 infection: a nationwide analysis in China”,对中国感染新冠病毒的癌症患者的临床特征进行了详细分析。

 

与严重急性呼吸系统冠状病毒和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相比,新冠病毒所致死亡更多由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引起,而非呼吸衰竭,这可能是由于血管紧张素转换酶2(新冠病毒的功能性受体)在多个器官中广泛分布所致。


癌症患者比没有癌症的人更容易受到感染,这是由于恶性肿瘤和抗癌治疗(如化疗或手术)使他们全身处于免疫抑制状态。


因此,这些患者可能有较高的新冠肺炎风险,且预后较差。


研究组代表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研究中心,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合作,创建了一个前瞻性队列,在全国范围内监测新冠肺炎病例。


截至2020年1月31日,研究组收集并分析了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575家医院的2007例病例。


所有病例均经实验室确诊新冠肺炎而住院治疗。研究组排除了缺乏既往病史记录的417例患者。


1590例新冠肺炎患者中有18例有癌症病史。肺癌最为常见,共有5例。


在18例癌症新冠肺炎患者中,4例在过去一个月内接受了化疗或手术治疗,12例是一期切除术后常规随访的癌症幸存者,还有2例不清楚治疗状况。




主要发现




该研究首次分析了癌症患者发生严重新冠肺炎的风险。


•癌症患者与没有癌症的人相比,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更高。


•与非癌症新冠肺炎患者相比,癌症新冠肺炎患者的年龄更大,吸烟比例更高,更容易出现呼吸困难,基线CT症状更严重,但在性别、其他基线症状、其他合并症或基线X线片严重程度等方面均无显著差异。


•癌症患者与非癌症患者相比,发生严重事件(包括进ICU、有创通气或死亡)的风险更高,这也与临床医生们评估的结果一致。


•过去一个月接受过化疗或手术的患者比未接受化疗或手术的患者有更高的临床严重事件风险。


•经年龄、吸烟史和其他共病等危险因素校正后,研究组进一步确认癌症史是发生严重事件的最高危险因素。


•在癌症患者中,年龄是严重事件的唯一危险因素。


•与其他癌症类型相比,肺癌患者发生严重事件的风险并不高。


•癌症患者与没有癌症的患者相比,病情恶化的速度更快,预后更差。



研究组重要建议


针对这场新冠肺炎疫情中的癌症患者,以及应对未来严重传染病来袭,研究组提出了三个重要建议:


首先,对于稳定型癌症,应考虑在疫情地区推迟辅助化疗或择期手术。


第二,加强对癌症患者和癌症幸存者的个人保护。


第三,当癌症患者感染新冠病毒时,尤其是老年患者或其他合并症患者,应考虑加强监测或治疗。


作者:

Wenhua Liang, Weijie Guan, Ruchong Chen, Wei Wang, Jianfu Li, Ke Xu, Caichen Li, Qing Ai, Weixiang Lu, Hengrui Liang, Shiyue Li, Jianxing He

论文链接:

https://www.thelancet.com/journals/lanonc/article/PIIS1470-2045(20)30096-6/fulltext#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3233-1218678.html

上一篇:防控新冠病毒,除了肺,还要关注你的鼻子
下一篇:婴儿如何防护新冠病毒?武大团队顶级期刊发文给出建议
收藏 IP: 221.219.6.*| 热度|

4 徐向田 黄永义 齐彦收 曾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