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keshengm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okeshengming

博文

《柳叶刀》:人畜共患病毒带来的反思

已有 2341 次阅读 2020-2-12 18:44 |个人分类:小柯生命|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212日,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的研究者在柳叶刀发表评论文章,结合当下和以往的疫情事件,反思了人畜共患病毒带给人类哪些教训。作者Lin-Fa WangJohn S Mackenzie是世界卫生组织《国际卫生条例》应急委员会成员

 

1,新一代测序技术诞生后,科赫法则(Koch postulates)是否仍有意义?

 

新冠病毒的初步测序数据在20191226日获得。排除SRASMERS以及其他几种可能后,疫情暴发的原因在20201月9日确认,1月12日,病毒基因组序列正式发布,这对迅速的疫情诊断至关重要。

 

这值得我们反思1884年提出的科赫法则指出:病原体必须能从感染病人中分离出来并在实验室培养。我们认为,当下应建立基于新一代测序技术的报告系统,无需隔离病原体即可对新病毒的出现发出警告。

 

 

2,临床医生和科学家在应对人畜共患疾病暴发时作用关键。

 

在新冠肺炎疫情中,正因为临床医生有所警觉,才有了疫情早期的发现和报告。调查不明原因肺炎时,武汉的两家医院将患者身上的肺灌洗液样本送到有关机构做测序。他们不仅通过疾控系统报告,还在社交媒体敲响了警钟。

 

疫情期间,信息共享和发表论文之间的平衡也很重要,需要有清晰的国际和国家标准。

 

 

3,在疫情应对中,应注重同一个健康”原则。人的健康与动物和环境的健康息息相关。

 

世界卫生组织曾在SARS疫情结束后组织调查SARS病毒的起源和早期传播,8位国际专家中,有7位是兽医或从事动物卫生工作

 

中国在新冠病毒疫情的早期响应中做出了巨大努力,但研究动物健康的人数不够,可能会影响鉴别中间动物的效率,进而影响到防控措施。

 

建议调查人畜共患病毒时,由一个专业全面的团队着手。

 

 

现在不是互相指责的时候,而是全球卫生界应该吸取教训的时候。人畜共患疾病的暴发几乎肯定会再发生,新冠疫情带来的教训绝非中国独有。

 

编译丨袁柳

 

原文信息:From Hendra to Wuhan: what has been learned in responding to emerging zoonotic viruses

DOI:https://doi.org/10.1016/S0140-6736(20)30350-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3233-1218206.html

上一篇:预印本|中国科学家首次使用转基因小鼠研究新冠病毒致病性
下一篇:非洲面临新冠病毒传播风险,世卫呼吁提供援助
收藏 IP: 39.144.3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6: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