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keshengm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okeshengming

博文

新生儿怎样确诊新冠肺炎?

已有 3556 次阅读 2020-2-8 16:44 |个人分类:小柯生命|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新冠肺炎疫情在持续。截至目前,有名儿童受到新冠肺炎影响,最小的感染者在出生后30小时确诊。

 

新生儿免疫系统发育不完善,易被病毒感染。近日,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的研究者在《柳叶刀—儿童与青少年健康》发表评述文章,为新生儿确诊提供策略。

 

文章指出,大多数感染新冠病毒的成人和儿童都有轻度流感症状,新生儿可能与病毒感染者或携带者密切接触,并因此感染,对新生儿来说,感染后可能会隐匿发作。

 

作者指出,新生儿感染诊断应满足以下要求:

 

1.至少有一种临床症状,如体温不稳、活动过少、进食不良或呼吸急促;

2.胸部X光片有异常,包括单侧肺或双侧肺出现毛玻璃样浑浊;

3.有家人或看护人被确诊感染新冠病毒,或与未知病人密切接触。

 

所有可能或经确诊的感染新生儿都应进入重症监护病房,立即执行标准治疗及预防措施,包括:定期对所处环境消毒、提供专用设备、避免确诊或疑似患者的母乳喂养等。

 

目前针对新冠病毒的抗病毒疗效尚未确定,仅针对细菌感染者开具抗菌药物。患有颅内感染和惊厥的新生儿应按照相应的指南进行处理。在危重新生儿中,如有必要,可实施连续性肾脏替代和体外膜氧合。

 

至少3天无发烧症状、呼吸道症状改善、肺部X光片无异常者,若间隔48小时的两次鼻咽和鼻拭子检测呈阴性,可以出院。

 

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病毒爆发会给患者家人带来心理压力,建议社会工作者和心理学家参与其中。劳累过度和医疗资源短缺、面对患者救治不利等情况,也会让医护人员承受巨大心理压力应为他们提供足够心理支持。 

 

编译丨任芳言

 

原文:

A contingency plan for the management of the 2019 novel coronavirus outbreak in neonatal intensive care units

 

链接 https://doi.org/10.1016/S2352-4642(20)30040-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3233-1217601.html

上一篇:新冠病毒预测“不靠谱”?专家称模型是一种基于科学的尝试
下一篇:medRxiv/bioRxiv最新3篇论文 | 研究人员开发冠状病毒数据库
收藏 IP: 39.144.3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2: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