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keshengm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okeshengming

博文

JAMA | 对临床医生来说,关于新冠病毒有哪些重要信息?

已有 3288 次阅读 2020-2-6 16:50 |个人分类:四大医学|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2020年2月5日,美国埃默里大学医学院Carlosdel Rio课题组在《美国医学会杂志》上发表了一篇观点文章,题为“2019 Novel Coronavirus—Important Information for Clinicians”,对2019-nCoV的传播动态、临床特征、治疗现状、干预措施和指导规范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以便为临床医生提供参考,更好地遏制疫情。

 

随着疫情的发展和形势的迅速变化,在很多地方都可以找到关于病例数量的最新可靠信息,以及关于病例管理和预防干预措施的建议,包括疾病控制中心(CDC)的网页。
 
目前除中国外的其他国家感染人数较少,大约180例,但已蔓延至26个国家,其中美国有11例。
 
随着检测越来越频繁,真正的病例数和2019-nCoV全谱将更加清晰。目前来看,与2002 SARS和2012 MERS相比,2019-nCoV的传染性更强,病死率更低。
 
从基因测序的数据来看,似乎只有一种基因传给人类,然后在人际传播。该病毒与SARS-CoV基因序列的一致性为79.5%,与蝙蝠冠状病毒的同源性为96.2%。
 
另外,2019-nCoV与SARS-CoV具有相同的细胞进入受体,均为ACE2。
 
目前尚不清楚哪种动物是蝙蝠和人类之间的中间宿主。SARS是果子狸,MERS是骆驼。尽管2019-nCoV的来源尚不清楚,但在华南海鲜批发市场的早期,它与流行病学明显相关。
 
据报道,该病毒的潜伏期为5.2天,尽管有人认为可能长达14天。尚不清楚何时开始传播,虽有报道称病例在无症状期亦可传播,但大多数继发病例仍可能来自有症状的感染者。
 
临床症状呈非特异性,大多数患者以发热和干咳为主,约三分之一的患者出现呼吸急促。有些病人有其他症状,如肌肉酸痛、头痛、喉咙痛和腹泻。患者的中位年龄在49-56岁之间,儿童少见。
 
尽管大多数病例看起来症状较轻,但所有入院患者都有肺炎,胸部X光片有浸润,胸部CT提示磨玻璃影。约三分之一的患者随后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需要在重症监护室进行治疗。对于糖尿病或高血压等合并症患者尤其如此。
 
当患者出现发烧和呼吸系统症状(特别是干咳)时,临床医生应询问其详细的旅行记录。如果患者在过去14天内去过湖北省旅游,那他们应接受详细调查。
 
如果发现这类患者,临床医生应立即通知其医疗机构的感染预防小组以及当地或州卫生部门。国家卫生部门随后通知疾控中心采取紧急行动。
 
目前,2019-nCoV的诊断测试只在CDC进行,但预计很快将包括国家卫生部门。
 
临床医生还应检测其他呼吸道病原体;鉴于现在是流感高发季节,还应考虑在流感检测结果出来之前开奥司他韦。
 
接触冠状病毒概率不大时,没必要戴普通口罩,但当高度怀疑患者可能有2019-nCoV时,应立即戴口罩,医护人员应戴N95口罩。
 
迄今为止,对感染者基本采取支持性治疗。基于先前的研究,洛匹那韦/利托那韦正在试验(中国临床试验注册号:ChiCTR2000029308),研究表明其在SARS和MERS中可能有临床益处。此外,瑞德西韦也已被试用,其治疗第一个确诊的美国患者有效。
 
为应对疫情,2020年1月23日,中国政府暂停了进出武汉的旅行。湖北省其他城市也相继出台了类似的旅行禁令,这种控制传染病的努力是空前绝后的。
 
同样,其他国家也采取了相应措施,暂停往返中国的旅行,并在有中国航班的机场设立安检。
 
WHO于1月30日宣布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美国国务院已将警戒级别提高至4级,建议公民不要前往中国)。
 
1月31日,特朗普政府采取了史无前例的行动,暂停了前14天在中国的所有移民和非移民进入美国。所有在过去14天内去过湖北省的美国公民和永久居民也将被隔离。
 
这些隔离措施在遏制疫情方面的有效性值得怀疑,因为这些措施在以前的疫情中并没有用,例如2009年的甲型H1N1流感或2014年的埃博拉疫情,而且隔离措施违反了先前确认的公共卫生措施和国际卫生条例。
 
由于目前还没有疫苗,抗病毒药物的有效性也未得到证实,因此,什么样的干预措施将最终控制这次疫情尚不清楚。
 
然而,基本的公共卫生措施,如生病时呆在家里、勤洗手和呼吸规范,包括打喷嚏和咳嗽时捂住口鼻,对控制疫情有效。

编译 | 王瑞雪
 
论文链接:
https://jamanetwork.com/journals/jama/fullarticle/276078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3233-1217292.html

上一篇:狂奔的“野兽”:新冠病毒将被遏制还是暴发?
下一篇:《柳叶刀》:降低新冠病毒感染死亡率,宿主导向疗法应为一种选择
收藏 IP: 222.131.76.*| 热度|

1 李大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