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m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nmen

博文

时移事迁,机构间科研能力的差异如何变化?

已有 1320 次阅读 2022-10-12 08:45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著名的“二八定律”由意大利经济学家帕累托发现,是指在任何一组东西中,最重要的只占约20%,而其余80%只起到次要作用。这种不均衡性在社会、经济、生活中无处不在,例如最近的调查报告称,世界上10%的人口拥有着所有财富的76% (来源:世界经济论坛)

近期,JDIS发表的文章[1]指出“二八定律”在科研领域也不例外:对WoS数据库的统计表明,202122.6%的科研机构发表了排名前1%论文中的80%,机构科研能力的不均衡特征很显著。值得关注是,机构之间科研能力的不平衡性在近两年有缩小趋势。2019年,前1%论文中的80%是由20.4%的机构发表的,2021年这个数值提高至22.6%,说明发表前1%论文的科研机构的集中度在下降。

JDIS的文章进一步测算了发表前1%论文机构的全球基尼指数,从量化角度描述这种变化。2019年以前,前1%论文机构的基尼指数持续上升,但在2019 – 2021年间却呈现下降趋势(下图)。

微信图片_20221012084509.png

注:前1%论文的统计数据来自科睿唯安的InCites分析平台,机构的统计口径为第一作者机构和通讯作者机构。

见微知著,尽管基尼系数变化细微,但从趋势看,这个转变是令人欣慰的,代表着各研究机构之间的科研能力差距正在缩小,一个更加平衡 (而不是两极分化)而充满活力的学术时代或许即将到来。

[1]Huang, T.Y., & Yue, T. (2022). How does the Research Capacity Gap among Institutions Change over Time? Journal of Data and Information Science. https://doi.org/10.2478/jdis-2022-002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2014-1359063.html

上一篇:JDIS专辑征稿 | 治理学术不端行为,科学计量学家/决策者/期刊/研究人员能做什么?
下一篇:学术出版走向哪里?
收藏 IP: 159.226.10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