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meibaxia99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meibaxia999

博文

卡介苗不但对抗癌症,还能抗击新冠病毒?

已有 5438 次阅读 2020-3-24 22:54 |个人分类:人物|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新冠肺炎, 卡介苗, 肺结核, 癌症, 逆瘤而上

01 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咳咳咳……”自人类诞生以来,呼吸道传染病一直威胁我们生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这位,最近已然驰名中外。

 其实,还有一位危害已久,位列全球10大死因之一,人称白色瘟疫。它的名字叫肺结核,俗称肺痨。
 
在中国,结核病每年的发病人数约为86万,是目前新冠肺炎患者的10倍。它也通过飞沫传播,很多名人惨遭其害。如林微因、林黛玉、肖邦、契诃夫……
 
鲁迅患有肺结核,奋笔直书之余,咳嗽咯痰不已。主治医生错误地当作支气管炎、胃病、消化不良来治疗……55岁时,先生便因肺结核早早离世。
 
2020324日,是第25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我国的宣传主题是:携手抗疫防痨、守护健康呼吸。
 
防治工作,时不我待!下面,海豚博士和你一起探索肺结核和卡介苗的神奇故事。
  

微信图片_20200324212516.png

                  微生物之父:罗伯特·科赫


02 肺结核的前世今生
1882324日,在柏林生理学会会议上,罗伯特·科赫(Robert Koch)宣读了自己发现结核杆菌的论文。结核杆菌的发现证明结核病是一种传染性疾病,而不是遗传性疾病。这一天是人类医学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1995年底,世界卫生组织将每年324日作为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一方面是为了纪念这一天科赫发表结核病病原菌的发现,另一方面以此鼓励大众加深对结核病的认识。
 
时间回到20世纪初,法国细菌学家卡默特 (Albert Calmette)和介林 (Camille Guérin)利用传代培养的牛型结核分枝杆菌,研制成了减毒活菌疫苗。为了纪念发现者,疫苗以他们名字命名——卡介苗。
 
如今,卡介苗是唯一获批的结核病疫苗。在全世界大多数国家(包括中国),新生儿要打的预防针中就包括了卡介苗,用来预防致命的结核病。
 
你打过卡介苗,比你想象中要神奇。卡介苗不但可以预防肺结核、还可以对抗癌症、抗击感染性疾病。

微信图片_20200324212919.png

               现代肿瘤免疫之父:劳埃德.欧德
  

03 卡介苗对抗癌症?
1958年,劳埃德.欧德(Lloyd Old)从加州大学医学院毕业。从小到大,祖父都鼓励欧德追求自己的梦想。但祖父因癌症而去世,未能看到他实现梦想,这一直是欧德心里的痛。

在这人生关键的一步,欧德决定探索癌症治疗的秘密。欧德开着红色骚气的克尔维特,一个人从家乡一路往东开向了纽约。在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他开始了追梦旅程。
 
仅过了一年,1959725日,欧德就在《自然》杂志上发布了一篇经典之作。他给小白鼠接种卡介苗后,再移植肿瘤,小鼠活得倍儿好。但没有接种卡介苗的小鼠早就死翘翘了。
 
欧德第一次证明细菌疫苗具有抗癌作用。值得一提的是,肿瘤免疫(tumor immunity这一词首次在科学文献中出现。这篇论文被认为癌症免疫学的开山之作。


Jody.Charnow.jpg
                     阿尔瓦罗·莫拉莱斯  



04 卡介苗治愈癌症!
1971年,欧德成为纽约癌症研究所的一把手后,开始大力支持癌症免疫学领域。1975年,癌症研究所资助了加拿大皇后大学阿尔瓦罗·莫拉莱斯(Alvaro Morales)开展卡介苗治疗癌症的临床试验。

他通过一根导管把卡介苗注射入膀胱内,诱发免疫反应,免疫细胞及其分泌的物质能够杀死膀胱癌细胞。经过一系列的研究,美国药监局于1990年批准卡介苗用于治疗浅表性膀胱癌。
 
莫拉莱斯回忆道:70年代初,加拿大国家癌症中心拒绝我在浅表膀胱癌上测试卡介苗。他们说卡介苗不仅无效和危险,而且是从肿瘤免疫学的石器时代捡回来的。如果后来我没有得到癌症研究所的资助,卡介苗永远不会成为治疗和预防早期膀胱癌的标准疗法。
 
由于卓越疗效(60-80%的完全缓解率),卡介苗在欧洲和中国都得到了批准,至今拯救了成千上万的患者及其家庭
 
此后,免疫疗法开始得到了普及,欧德抗击癌症的梦想开始慢慢实现。
 

微信图片_20200324212556.png

  


05 卡介苗抗击新冠病毒?
就在欧德开始医学研究生涯之初,抗生素已经开始应用于肺结核的治疗。但肺结核杆菌可不是一个省油的灯!在抗生素歼灭之下,极少数细菌存活下来并获得了耐药性。

肺结核不可怕,可怕的是耐药性肺结核。有人称之为可传染性的癌症,很大的原因是没有特效药。类似的,新冠病毒这么可怕,也是因为没有特效药,全靠免疫系统来抗击。
 
最近,荷兰的Mihai Netea教授发现,肺结核疫苗——卡介苗可以训练免疫系统。它可以在人体中存活长达数月,不仅能激发记忆”T细胞和B细胞,还能长时间刺激先天免疫的白细胞,从而快速应对各种新感染。
 
在黄热病毒、疱疹病毒、疟原虫等多种传染病的动物模型实验中显示,卡介苗可以减少疾病发生、并减轻严重程度。基于此,Netea等科学家认为:卡介苗有望抗击新冠病毒感染。
 
近日,荷兰研究团队将在8家荷兰医院招募1000名医护人员,通过随机分组接种卡介苗或安慰剂。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也将使用卡介苗在医护人员中开展这项临床试验。英国埃克塞特大学则计划在老年人中开展类似研究……


20世纪初,卡介苗就开始用于预防肺结核。20世纪末,卡介苗用于膀胱癌的治疗。21世纪的今天,卡介苗会在新冠肺炎疫情中大展身手吗?
 
20世纪以前,人类可以直接在人体上开展试验,很多疫苗和药物得以发现。现在我们都知道自己有生而为人的基本权利。至今,无数药物和无数人都想在新冠疫情中立功。

很多临床试验都直接上人体开展试验,如果不符合伦理的医学试验最终挽救了人类了呢?你会接受吗?

PS,敬畏生命,逆流而上。

主要参考资料

1. Cancer reseach institute

2. Wikipedia

---------------看更多走心故事,请关注公-众-号:逆瘤而上-------------

公众号名片4.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0875-1225134.html

上一篇:群体免疫能遏制病毒传播吗? 300年前英国竟然成功干过
下一篇:和癌症患者一起吃饭和生活,会中招么?
收藏 IP: 117.89.198.*| 热度|

3 范振英 崔树勋 农绍庄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5: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