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osc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osch

博文

高等学校的毕业生应该从事何种劳动

已有 2870 次阅读 2021-4-15 10:13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高等学校的毕业生应该从事何种劳动

 

现代社会,劳动不仅是一个人的权利也是一种需要。劳动广义上分为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从事劳动的人也相应分为脑力劳动者和体力劳动者。大学毕业生是脑力劳动者还是体力劳动者呢?虽然问题简单却难以回答。几年前,媒体上对大学(本科)毕业生甚至研究生去报考环卫工人编制有个热烈的争论,后来国家教育部新闻发言人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他说大学生也是劳动者。显然,这位发言人没有正面回答大学生毕业生是体力劳动者还是脑力劳动者这个简单问题!

对教育现象的本质性讨论应该建立在脑体矛盾基础之上,教育、教学的起源与发展是在人类体力发展的有限性脑力发展的无限性之间的矛盾运动所推动的。如何用人类的脑力去替代人类的体力,将人的脑力转化为人的体力,这是教育教学产生的自然基础。所以说,高等学校培养的是脑力劳动者而非体力劳动者。

在谈及高等教育发展时,人们经常提及美国人马丁特罗的高等教育发展三阶段论,其理论依据是上世纪60~70年代美国的从业人员中脑力劳动者的占比。有资料显示,1960年脑力劳动者在美国从业人员中的占比为43.3%,75年占比为49.8%,77年占比为50.1%;德国1960年的比例为41.8%,1975年达51.4%。相比较,美国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在1960年为22%,1970年为47%,1979年达53%。可见,一个国家的高等教育发展水平要与其经济发展、生产力水平相一致。据报道,我国2020年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已达54.4%。可以肯定地讲,当前我国的脑力劳动者在全体从业人员中的比例远未达到50%的水平。这正是当前我国高等学校毕业生所遇到的就业难题。几年前出现的“大学生船娘”、“大学生环卫工”、掏粪工等,中小企业难以招到普通工人、技术工人,也就是所谓的招工难还会继续出现。高等教育的发展过分重视数量、脱离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就业乱象”在所难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19646-1282074.html

上一篇:毛善成:凯恩斯经济学说之证伪
下一篇:毛善成:如何切断教育与高考的名利关系?
收藏 IP: 223.66.191.*| 热度|

3 杜学领 李宏翰 徐长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