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mingdu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nmingduan 绝不小心求证,只管大胆胡说

博文

陆地上可步行通过的路线:最短还是最长?

已有 2414 次阅读 2021-8-17 09:59 |个人分类:地理观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今天微博上有一个有趣的条目——世界上最长的步行路线

它的英文表达是:the Longest Walkable Distance on Earth。有一个英文网站的介绍如下:

https://www.popularmechanics.com/science/a30285283/longest-walkable-distance-earth/

Interesting Engineering has the latest reminder of what we believe is the longest walkable single distance on Earth, from South Africa to the far northeastern Russian city of Magadan. At no point would you need to use even a small boat to ferry across a river, because the entire route is made up of roads with bridges.

世界最长的步行路线,见下图,从俄罗斯的马加丹一直到南非的开普敦,全长22387公里。该线路穿越了16个国家。​当然这个路线不能使用船只,全程都是有陆地道路以及桥梁连通。

当然有人说,随便绕圈,不用走这么远,也可以超过它的长度啊!

这就涉及到一个严肃的科学问题:最短距离还是最长距离?

地理分析,尤其是地理空间分析中,通常会讨论距离问题。我们通常所关注的是“最短距离”,而不是最长的距离。下图所示的这个“最长距离”应该是在最短距离基础上建立的最长距离。它可能有一些基本前提,比如:

  • 必须有道路可通行,大概不能是徒步穿过无道路的区域。荒漠可能会成为一种障碍。

  • 必须是步行通过,不能是开车,那么高速公路可能会成为一种障碍。

  • 不能涉水,但是可以过桥。那么包括河流和湖泊在内的水域可能会成为一种障碍。

这样分析下来,这个距离的含义就有点绕了。完整的表达,可能是:地球表面能够步行通过的最长的最短路线。(由此可见,完善的表达不一定是简洁的表达)

Whats-the-Longest-Walkable-Distance-on-Earth.png

上图是在google map中呈现的这条所谓的最长的可通行的陆地最短路径。地图的投影可能是等间隔的经纬网投影。即经线与纬线垂直,图像栅格的长和宽为等间隔的经度间隔和维度间隔,比如每一个边长都为0.5度。近似于墨卡托海图的投影。


作为对比,可以再看一条“最短距离”。下面这张图所示的线条是陆地上可以直线通达的最长路径。与前面的步行路线不同,这条线路就只是画直线了,限制条件就只有2条:穿越陆地,走直线。这种路线当然是理论上的,或者航空上才有可能。在地图分析上,这种路线被称为“大圆航线”。这条路线是否在地图上表现为直线,与投影方式有关。严格说来,只有斜轴切圆柱投影中,这条线路才会表现为一条各处均匀缩放的直线;而在上图所采用的的那种等间隔经纬度投影里面,这条线可能会呈现为圆弧线。

https://www.geospatialworld.net/blogs/whacky-map-shows-longest-straight-path-earth/

http://www.revimage.org/longest-distance-between-two-points-on-earth/

straight-line-projected.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16370-1300156.html

上一篇:聆听与婉拒
下一篇:七月半杂感
收藏 IP: 210.26.55.*| 热度|

5 尤明庆 刁承泰 李宏翰 文端智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