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mingdu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nmingduan 绝不小心求证,只管大胆胡说

博文

杭州公交的标语想表达什么意思?

已有 2130 次阅读 2021-1-28 11:50 |个人分类:观点|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语出《论语·泰伯篇》。

对他的理解,历来存在争议。这两天杭州公交(也有说是地铁)上贴出了这两句,并对其进行如下注记:对于老百姓,只能使他们按照我们的意志去做,不能使他们懂得为什么要这样做

这种解释,在网上引起广泛争论。很多人认为,“不能(要)使他们懂得为什么要这样做”的解释,是在宣传“愚民”思想。这是旧时代统治阶级愚民政策的体现。今天的人们应该抛弃和抵制这种糟粕。持这种观念的人,大概认为孔子的话确实是这么个意思,而且孔子错了。既然错了,就不应该再宣扬这句话了。

但是会不会是我们理解错了呢?如果我们这样来理解:可使,则任由他去;不可使,则教育他,使他获得正确的认知。这样的话,孔子是不是还是一副宽厚长者的形象?

孔子到底说的是什么意思?已经很难确定了。我查了一下,这句话在论语原文中是前后不搭的。前一句是“子曰: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后一句是“子曰:好勇疾贫,乱也。人而不仁,疾之已甚,乱也”。对照起来,前后联系并不紧密。换句话说,本文开头的这句话,是可以独立理解的。既然如此,两种理解,甚至更多的理解,都可能是合理的。采用哪一种理解,全在于我们自己的心目中,孔子是一个怎样的人。如果孔子是一个居高临下、盛气凌人的人,他主张愚民也不是不可能;如果孔子是一个惜弱怜贫的长者,他断不会主张愚民的,那么怎么样教化众生可能才是他的目标。这样的话,大概是后一种理解才是正确的。

问题在于,孔子距离我们已经2000多年了,他的真实想法,已经很难揣摩了。而且,当时的书写工具和材料都极为受限,使得流传下来的文字材料十分简略,甚至于前言不搭后语,我们只能猜。孔子的直系弟子们尚且记录如此语焉不详,经历数千年的不同理解的互相辩驳也未取得统一认知。今天要求我们要取得统一看法,当然是很难的。

但是,如果把它当作宣传语录,注记上采用什么观点则代表执行机构或管理机构自己的倾向。这,是不是说,在杭州的交管部门看来,应该实施愚民的政策呢?如此明目张胆,他们是蠢还是坏?还是下面写材料的小兵的高级黑?


附:相关图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16370-1269392.html

上一篇:理想与目标——谈谈成就感
下一篇:看地图得到的淮河印象
收藏 IP: 210.26.55.*| 热度|

4 宁利中 尤明庆 史晓雷 孙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5: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