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mingdu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nmingduan 绝不小心求证,只管大胆胡说

博文

大教授才能够更加自由地思考

已有 2035 次阅读 2020-9-25 23:13 |个人分类:察人察己|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今天听一个讲座。汇报人是国内一流的科学家(院士除外),文章已经发表,报告是对文章的阐述和宣传,当然声称希望听听同行的意见。而在坐的听众也有国内一流的同行。汇报完后,时间紧迫,讨论并没有充分展开。但是听众中的一流专家对报告人的学术性批判还是比较尖锐的。

听得我们小兵战战兢兢,汗不敢出。

有如下感受:

大教授功成名就,没有什么科研负担、压力。可以自由地思考,提出一些看起来怪异的新想法,然后有的是时间去慢慢论证。而且人家说“欢迎批评指教、共同讨论”的时候,可能是发自肺腑的。

一个小兵,投稿后烧香拜佛所想的事:别提反对意见,让我过吧!

小兵往往比较保守,因为提出新想法,风险太大。如果没有得到认可,文章发表不了,白干!求学期间的博士生,时间上更是耗不起。

所以很多人所谓的“年轻人更具有开拓创新的可能”,这个,当前不成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16370-1252107.html

上一篇:拔苗助长与自学成才
下一篇:那一只蟋蟀
收藏 IP: 210.26.55.*| 热度|

7 檀成龙 尤明庆 徐耀 李学宽 陈有鑑 杜学领 蔡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1: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