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mingdu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nmingduan 绝不小心求证,只管大胆胡说

博文

从“孤篇压全唐”说起:怎么树立靶子,怎么提出问题?PS

已有 1372 次阅读 2020-7-19 23:34 |个人分类:读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PS

4、科学问题

 在自然科学研究中,“科学问题”的提出至关重要。比如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和审查中,“科学问题”往往被鲜明地提出来。

关于“科学问题”的论述,有一些期刊文章进行过表述。根据论文阅读印象和自己开展科研工作的体验,这里记录几点:

(1)首先,它应该是一个问题。一个尚未予以解决的问题,或者别人没有认识到;或者别人认识到了但是没有能够解决;或者需要对解决方案进行优化。

(2)其次,这个问题应该是是一个“科学”问题。科学问题是与技术问题相对应的,至少在理科领域申报自然基金的时候会这么认为。对于技术问题,人们在思想和观念上、逻辑上应该是已经认识清楚,而且已经有了解决方案。但是可能再技术上实现有难度。而科学问题,则是思路上、理论上还存在不连贯的地方。正是因为其是一个出于“科学”理论上认知还存在缺陷、没有理顺的地方,他才会成为创新的可能。科学问题的提出和解决,结果会必然会促进和拓展人类的认知,丰富人类的知识。但是技术问题不一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16370-1242719.html

上一篇:近期防洪抗洪材料阅读的笔记与思考
下一篇:智慧都是前定的吗?
收藏 IP: 210.26.55.*| 热度|

5 郑永军 尤明庆 宁利中 朱晓刚 李毅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