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mingdu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nmingduan 绝不小心求证,只管大胆胡说

博文

端砚雕刻有必要华而不实吗?

已有 2065 次阅读 2020-6-11 11:22 |个人分类:观点|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想起一个纪录片,谈一个端砚雕刻技艺大师。

砚台在依靠毛笔书写的时代,算是读书人和文员生活和工作的刚需吧。而端砚因为石材的难得及其在研墨过程中的一些特性,即便是在毛笔书写时代也算是奢侈品。至于现在,因为石材开采千年,这种石材早就成了稀缺品。加上现在不需要专门用砚台来研墨了,所以砚台仅仅是一个装饰品了。然而,即便如此,我们就可以肆无忌惮地对这种本来稀缺的特种石材加以开采吗?

更加不可思议的是,一个纪录片中,有个所谓的雕刻技艺传承人和他的好几个徒弟一起,花了好几个月,把一块直径几米的大石块雕刻的华丽无比。用了大型的设备才搬离了他们的工作坊,然后费了很大的劲弄到一个目标地去展览。

这里有几个问题:

1、雕刻那么华丽,然而只是好看,无任何实用价值(挣钱当然是另外一回事)。谁会在直径一两米的石盘上去研磨?

2、浪费石材吗?而且还是稀缺石材。

3、这种雕刻工作本身有价值吗?如果用普通石材去雕刻什么装饰物,也蛮好。但为啥一定要叫做端砚雕刻呢?什么时候我们以追求华而不实为美了?

PS

4、我们国家真的富裕到可以对这种奢华浮夸而毫无使用价值的美进行大肆宣传的地步了么?刚才想起来,这是一个关于文房四宝的纪录片,CC·TV上面播过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16370-1237392.html

上一篇:西北的古代“故城”
下一篇:百度指数:“腹泻”和“腹泻的症状”
收藏 IP: 210.26.55.*| 热度|

3 郑永军 王安良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