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mingdu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nmingduan 绝不小心求证,只管大胆胡说

博文

上色容易褪色难

已有 1913 次阅读 2020-5-25 16:20 |个人分类:读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节节莲来节节莲

白布下缸染翠蓝

清水滩前摆几摆

上色容易褪色难

B站有一个纪录片视频,《百年板声》,其中第二集说到四川的“金钱板”。这是一种说唱艺术,类似于北方的快板。因说唱时手持三块镶有铜钱的木板/竹板打击节奏而得名,清末民国流行于川渝地区。目前唯一健在的从旧社会过来的一位老艺人,唱了一段“节节莲”,他说这是金钱板行业特有的一段唱词,是他启蒙时师傅教的。唱词内容就是本文开头的四句。单看其中二、四两句,真是意味深长啊。“翠蓝”大概就是“靛青”,过去普通人家常用的一种染料。白布一旦染上翠蓝,哪里还有机会洗白呢?

老先生没有说为什么师傅要在启蒙的时候教这一段。过去,不要说金钱板,就是川剧的演员又如何呢?恐怕都是社会底层的人,跟乞丐、娼妓差不了多少。干这些行业,在社会上要被歧视。所以,估计这些艺人们也是有苦难言。只好用这种说唱词,话中有话地来这么一段。让从艺的学徒在长大之后能够自己体会。

这种矛盾的心理,今天比较难以评说。大致可以参考《水浒传》里面一些人物。不是谁天生就想当土匪的。有些人被逼无奈,但哪怕还有一线生机也不愿意落草。比如林冲、杨志等。大概就是考虑到“上色容易褪色难”。

现代社会,有没有类似的须要慎入的行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16370-1234880.html

上一篇:李白《上阳台》帖
下一篇:室友投稿的一个笑话
收藏 IP: 210.26.55.*| 热度|

4 尤明庆 赵福垚 朱晓刚 赫荣乔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1: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