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mingdu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nmingduan 绝不小心求证,只管大胆胡说

博文

辞帖

已有 2046 次阅读 2020-4-16 10:39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读《儒林外史》,文人士族相互间见面或者请客,都要先写一个“帖子”。上面写上自己的身份和目的。当然目的可以是很简洁的“来拜”。

这种做法,今天早已不存在了。所以开始看到这种做法,觉得很陌生。

“拜帖”不存在了,但是与之形式类似的“辞帖”,我小时候却见过也写过。小时候,家里父母过生日,但是又不想操办,就需要提前知会亲戚们不用来了。这种知会的方式,我们采取的就是送“辞帖”。一般是在一张长方形的红纸上,竖着写,上方中央写一个“辞”,右侧写“家父生辰未备”,左侧写“某某敬礼”。然后接着一些走亲戚或者串门的机会,交给亲戚们。亲戚们就知道,这个生日不用来了。也有办婚礼希望从简的,同样写一个辞帖,贴在村里当道的树上或者电线杆子上,村里人看到了也就明白了。不过婚礼的辞帖,具体内容我因为自己没写过,所以记不得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16370-1228632.html

上一篇:杏花村在哪里?(续)
下一篇:猎奇:“一米帽”与宋代的官帽
收藏 IP: 106.91.186.*| 热度|

3 郑永军 尤明庆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