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mingdu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nmingduan 绝不小心求证,只管大胆胡说

博文

杏花村在哪里?

已有 1381 次阅读 2020-4-4 15:48 |个人分类:地理观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这里的杏花村是什么意思,在哪里?好像是一段公案。如果理解为杏花盛开的地方,我觉得似乎山西汾阳比安徽贵池可能性更大。
今天,恰好是2020年的清明节。我在这四川盆地东部的山地丘陵间,走了大约70公里,垮了两个县。目之所及,开得兴旺的,只有泡桐。和小片菜地里的萝卜花,以及晚种的油菜。这一轮花季似乎已经过去了。
这个假期,被疫情困在家中。好在我们这是大农村中的小县城,而且处于城市边沿,所以花花草草的开放,都没有错过。大致阳历2月中旬到3月中旬,最是桃李争艳、花团似锦的季节。过后就大地只剩下绿色。下一波花期,大概是橘子橙子,到还要等几天。
我们这里很少有杏树,我不清楚杏树的情况。但我觉得是不是跟桃李在同一个时候?
如果是这样的话,四川的清明,桃李已经开败了,长江下游的杏花应该也开败了吧。山西汾阳因为靠北几个纬度,此时杏花开放似乎更加合理。记得科学网李学宽老师曾拍过清明节山西的杏花。
当然,历史时期,气候可能与今天不同。是否引起如此大的物候变化,也是一个有趣的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16370-1226846.html

上一篇:事实和真相
下一篇:杏花村在哪里?(续)
收藏 IP: 171.210.23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