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mingdu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nmingduan 绝不小心求证,只管大胆胡说

博文

研究生虐狗事件的思考

已有 3146 次阅读 2019-10-14 21:53 |个人分类:观点|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成都理工有一个研究生虐狗,然后被开除了。

狗是人类的朋友,虐狗自然不值得提倡,不值得同情,甚至于适当处分也是应该的。毕竟造成了一些不好的影像——我随便搜了一下,那个研究生贴在网上的一些图片和文字,确实很让人不可接受。

但是,因为虐流浪狗,就把一个奋斗了十几年的学生给开除了,还是挺惋惜的。不知道处罚的依据何在,或许他们学校有自己的规定。可与流浪狗相比,一个研究生的学业就此葬送,还是难以接受。

但是,我更想说,学校或者城市里面大量出现流浪狗,学校的管理者和市政管理部门难道不应该为此但点什么责任么?作为流浪狗最易出现的地方——高校校园,在校学生们也应该反思一下。如果说那个虐狗的研究生在作恶,那么其他养狗的在校生实际上也是帮凶。

我认为,在校学生在校园里养狗实在是一种恶习!不但影响宿舍的环境,还影响别人的正常生活;要命的是,很多人在读期间养狗,毕业离校的时候就直接抛弃了,流浪狗就此诞生。还要不要说其他方式产生的流浪狗了。更不可理喻的是,某些人莫名其妙地视养狗为爱心的体现。我不知道,当他们离校并抛弃这些狗的时候,他们是否想到了自己应该有爱心。

我曾经有夜跑的习惯。原来校园操场后沿河地带有一条路,晚上比较亲近,是跑步的好去处。可是好多次远远地就看到没有拴绳的大型犬在路上晃荡,尽管有时候他们的主人就在身边,但是当狗咬人的时候,谁能那么眼疾手快地逮住呢?即便身边常有人声明,说家养的宠物犬不咬人,可我还是觉得可怕。狗如果能很好地控制自己的行为,那就不是狗了——特种犬不在讨论之列。每当此时,心里恨不得大声问候一下那不拴绳的狗主人的先人。可我们毕竟进过几天“牛圈”,还是乖乖乘早改道吧。过去我们学校这样的流浪狗曾经不少,严重影响到学校的正常秩序。后来集中清理了一次。可笑的是,学生不养狗了,某些教师家属却依旧遛狗不拴绳,不知道他们是不是觉得自己有特权,还是?

我们成年人尚且如此,那小孩子呢,恐怕更加不堪其扰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16370-1201918.html

上一篇:word中“复制+粘贴”失败的问题
下一篇:[转载]丁肇中:科学发现的几点体会
收藏 IP: 210.26.55.*| 热度|

2 郑永军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9: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