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mingdu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nmingduan 绝不小心求证,只管大胆胡说

博文

重庆“钟书阁”和我对书店的回忆

已有 1766 次阅读 2019-8-28 23:08 |个人分类:读书|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前几天在重庆,和亲人一起去了一趟钟书阁。据说这是个"网红书店"。

现在的所谓“网红”,一般是从抖音等新媒体红起,小外侄说要去打卡,让我很惊讶。一个9岁的小孩还能知道 打卡,真是很潮。

问了好几次路,总算找到。没想到,钟书阁的布局,真是独具一格。抛开书的品种,钟书阁的设计和布局自身,就堪称一件出色的艺术品!

其中,利用回廊充分利用了空间,而且可以把不同类型的书籍很好地进行空间分离;核心区是一个四面墙的书屋,每一面墙上都有交叉的步行梯,各处空间充分利用,加上一个镜面的屋顶,让人感觉被书包围,所以很多人喜欢到这里来拍照。书墙外围,还有座椅可以休息,点上一杯咖啡或者茶,看半天的书也是很惬意的事。书店里还有很多圆锥状的书架,圆锥外面是书架,内部如果比较大就设计成圆桌,小一点就什么都不装,席地而坐,倒是一个闹中取静的僻静地方。

网上查了才知道,钟书阁原来是全国连锁的。看来名气不小。我逛了好几圈,书的品种繁多。主要是社科和文学类的书籍,能满足一般社会大众的需求。

如果交通条件允许,每周末去这样的地方看看书,还是不错的放松方式。

 

书店对于小地方的人来说,过去几乎是没有的。

我小学的时候,乡上就没有书店,新华字典还是从供销社买的。初中的时候在镇上读(相邻的两个乡合并设置为一个镇),也没有书店。除了学校统一发放的书,便没有其他的读物了。镇山倒是有一个书铺,专门出租武打小说。迫于家长的威力从来不敢光临。记忆中那时候语文老师推荐一本课外练习册,还是班上一个家住场镇的同学家一起代购的,他们家开小卖铺。

高中的时候,学校在一个更大的镇。好像有一家书店,兼售音乐磁带、出租电影光盘。记忆中应该没有多少教辅练习册之外的书。因为我后来在镇上遇到一家买旧书的点,简直如获至宝。但书也并不多,铺在地方也不过三四平方米的大小。我愿意买、买得起的就更少。那时候居然有一个很奇怪的想法,就是如果将来能开一家自己的旧书店该多好。收购旧书,自己看还可以卖钱!后来大学里,在同学的带领下,我居然真到找到一个旧书店,很大的旧书店,足足两间屋子的旧书,每一间屋子好多高高的书架,人在其中穿梭都很困难。我记得自己买了一本《牛虻》,同学还从那里套换了一个老式的交卷照相机,结果他大学的业余生活就变成了照相,还因此挣了不少钱。可惜,没去几回,那个书店就搬家了。多少年后在城市的另一个地方找到了类似的书店,不知道是不是同一个人老板。

大学所在城里,第一次看到有很大的书店。原来文化路上有一家,好像叫“文汇书店”。除一层摆满书,还有一个跃层,第一次看到如此大的书店,很高兴。每次路过都进去逛一下,不过很少买。因为学校有图书馆,尽可以看书。这个书店后来不知所踪。

学校门口附近则有两家书店,一个叫“有益”,一个叫“三余”。不过多以应付考试考级的书居多。

大学毕业后就很少逛书店。等终于有空有时间有需要去专门逛一下书店,却发现很多书店的书,无外乎英语考级、研究生考试、公务员考试之类的,索然无趣了。

如今,像钟书阁这样的地方,实在是难得。

不过,来来往往的顾客中,却有一大半是拍照的。有一次我正在专心致志地看书,却被一位年轻女士要求让一下。原来她要拍照,而背景中的我打破了和谐!我当时是有点不爽的。不过,又能怎么样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16370-1195660.html

上一篇:《苦茶》读书笔记4 | 长衫——现实与象征
下一篇:齐白石印象——读《齐白石自述》
收藏 IP: 219.152.75.*| 热度|

3 晏成和 刘炜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