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mingdu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nmingduan 绝不小心求证,只管大胆胡说

博文

集体生活下,孩子怎么过生日?

已有 2899 次阅读 2019-7-22 10:58 |个人分类:日常琐屑|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今天孩子夏令营的一个同学过生日,家长驱车送去蛋糕和很多可乐饮料。夏令营教官说,晚上大家一起吃,给这个小朋友过一个难忘的生日。本来过生日对小孩子而言是件开心的事情,以前在幼儿园的时候也常有这样的事,家长把蛋糕送去幼儿园,然后全班的同学都一起吃蛋糕、送祝福。

但这中间是否会存在问题呢?

比如培养小孩子的虚荣心?一般家长们都会觉得让别的孩子跟自己的孩子一起过生日,是一件高兴的事,然后就这么做了;很多人把这么做,小孩子们可能会觉得,生日与大家一起过,是理所当然的事,自此以后也希望自己会有这样的待遇。但是,对于那些生日不在上学日的孩子而言,这岂不是很遗憾?对于家长没有条件或者不愿意承担生日消费的情况,岂不是很为难?一个能够供30个孩子分享的大蛋糕,估计不会少于300元,通常会更多,而可乐按照30瓶(小的)计算也是100多元。加起来估计会超过400元的成本。这还是按照非常小的额度计算的。家长们完全有可能觉得,这笔开支如果换成孩子的衣服、文具或者其他用品会更划算。而结交一群孩子以满足虚荣心是不是必要的呢?

如果说考虑是否必要、虚荣心,还是出于价值观的判断。那么,有些情况下却是一些现实的经济条件的约束。毕竟对于西部的县城而言,孩子并非全来自家经济宽裕的家庭。一下子拿出四五百来给小孩子过生日,会有一些家长比较介意。前一阵孩子班级数学老师习惯在微信里布置作业,要求家长们打印后让孩子填写答案。然后有一个家长终于忍无可忍,在微信群里诉苦。说家里老人不识字又用老人机,无法处理作业也无法辅导孩子作作业;自己两口子每天下班时都天黑了,满城跑好不容易打印作业后,孩子做完作业就已经半夜了。对这种微信布置作业的方式提出质疑(抗议)。这背后隐含的经济上的约束,大家都能想得到。

实话实说,那些在县城里干体力活的打工仔,可能每天挣的还不少。前两天朋友说家里请了一个师傅通下水道,几分钟的事花了100元(一口价),而那个工人在一上午已经干了好几家。朋友打趣说,我们这些假白领才是真穷鬼,他们黑领是真富翁。但是也有替人看店、促销的“技术含量很低”的活,每天可能还挣不到100元(月入3000元以下在县城是非常常见的)。这种情况下,一下子拿400原来给孩子过生日会比较为难。为难就意味着两难,不出吧让孩子扫兴,但你又不能跟一个六七岁的娃讲道理;出吧又觉得心痛,钱不好挣。

家庭教育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但外界的影响常常突如其来。你跟孩子交流,说什么样的过生日方式更有意义、更切合实际,这需要时间,是一个费神的事情,且不一定成功。如果学校教育管理者能够注意到一些问题,事先进行预防、约束,可能会更好。比如,是不是可以限制孩子在学校过生日的形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16370-1190577.html

上一篇:时刻检讨自己
下一篇:选国花,花协会这次办得真不漂亮!
收藏 IP: 210.26.55.*| 热度|

5 冯大诚 尤明庆 朱晓刚 刘炜 孙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