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li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lix

博文

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转设为长春人文学院

已有 7031 次阅读 2020-11-15 14:55 |个人分类:高等教育|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2020年11月11日,教育部官网发布了《关于拟同意设置本科高等学校的公示》,拟同意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等21所独立学院转设为独立设置的本科学校,公示时间为11日-25日。

        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坐落在长春净月高新区,是中国一流独立学院。学校创建于1988年,历经吉林省对外语言文化交流中心、吉林国际语言文化学院、吉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等发展阶段。2004年2月,经教育部批准正式建立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至今已有32年办学历史。在全国独立学院排行榜中,连续多年位居东北地区前列。执导《我不是药神》《我和我的祖国》的著名青年电影导演文牧野即毕业于此。(介绍摘自官网)

        独立学院是在上世纪高等教育扩招的背景下产生的,彼时国家财政在高等教育领域的投入并不充裕,已有公办大学难以满足大量增长的考生,于是引入社会资本办学。民营企业有钱,母体大学有声誉、师资以及办学经验,二者结合于是诞生了XX大学XX学院。可以理解为独立学院是特殊历史背景下的过渡产物,为我国扩大高等教育资源供给、培养急需应用型人才、优化高等教育区域布局作出了重要贡献,然而,独立学院的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育公平和高等教育的健康发展。随着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独立学院已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2020年5月18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独立学院转设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2020年12月31日前,各独立学院全部制定转设工作方案注意是制定方案,不是完成转设)。中央部属高校、部省合作共建高校举办的独立学院要率先完成转设,其他独立学院要尽早完成转设。

        转设的宗旨是与母体彻底脱钩,独立办学。主要有三种方式,转为公办,转为民办,停止办学,具体参阅实施方案。转为公办意味着地方政府要增加编制,投入大量财政(主要用于支付给出资方以及改善办学条件等),所以在政府财政富裕同时高校资源不足的地区(如浙江)转设为公办的可能性较大,当然如果十分缺少公办教育资源,也会努力通过各种方式实现公办(如与已有公办学校合并);停止办学则会产生很多社会问题,如已毕业学生母校消失;所以目前转设最主要的途径还是第二种,转为民办,如长春人文学院。

       高等教育领域改革进行时......祝愿人文学院在新的历史起点越办越好。再见,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你好,长春人文学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15015-1258451.html

上一篇:东北师大成立东北师范大学深圳研究院
收藏 IP: 202.111.18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5: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