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过天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z2242

博文

进入美国“天才班”的难度有多大?

已有 11421 次阅读 2019-5-30 06:34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天才班, 美国

  美国学校一般有个 Gifted and Talented Program,简称GT。华人叫做“天才班”。我的小孩最近也刚完成了本地学校的OSLAT和NNAT2筛选测试,成绩都达到了99%,能不能进,还不知道。那么,进入美国学校的所谓“天才班”,到底有多大难度呢?我估计很多父母都有兴趣知道。

  我做了一下简单的研究。根据美国政府2006年的数据,全美进入中小学天才班的比例大约是6.7%,具体到亚裔人口的话,这个比例升为13.1%,是所有族裔中最高的,仅次于亚裔的是白人,比例是8%。考虑到亚裔中主要是华裔,韩裔和印度裔,再考虑到华人重视教育的传统,(比如有不少家长甚至送孩子进班学习如何对付GT考试),所以我们大致可以推算,华人进入天才班的比例肯定应该不低于13.1%。这个数据说明,天才班还是有难度的,多数华人的孩子并没有考进去。不过,有娃进入天才班的父母也不要太骄傲,因为各个州进入天才班的难度有很大差别,这要看你的娃在那个州了。我这里说几个华人多的州的数据。


  首先说麻省。如果你的娃进了GT班,恭喜你。麻省的GT考入率是最低的。全州平均只有0.7%,亚裔也不过1.7%。进去了,你孩子是真牛!进不去的,父母也不比灰心,太正常了,这比考MIT都难。再说马里兰州。如果你的娃进了GT班,请保持必要的冷静。马里兰州亚裔GT考入率是高达37.8%!!所以,马里兰基本是亚裔“天才”满街走的状况。那美东其他几个大州呢?我只说亚裔吧。NY是5.5%,NJ是13.9%,CT是7.3%,PA是9.7%。那码工云集的加州如何呢?全加州亚裔的GT率是16.1%.而南方德州的GT率和加州相当,亚裔也是16%左右。


  上述数据都是2006年的,有点旧了,仅供参考。另外,各州内不同的学校还会有差别,好学区竞争会更激烈些。自己的娃到底是不是天才,各位父母要自行判断。实在是没有一个统一标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14472-1181946.html


下一篇:科学与范式
收藏 IP: 69.112.198.*| 热度|

4 武夷山 徐明昆 刘钢 张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