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ggaom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ggaoming

博文

是否应该让别人评价你的研究(或工作)?

已有 1991 次阅读 2022-2-20 19:3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是否应该让别人评价你的研究(或工作)?


首先我们应该承认一点:坏心情会影响到你的健康、工作和生活。

在日常的工作中,经常需要把自己的工作、报告、总结等等拿出来讲一讲,让别人提提意见和建议,这样的场景有时候会演变成批判会。提建议的人都成了专家,言辞犀利,汇报的人成了待审的犯人一般。等会后理一理又会发现,没有什么建设性的意见,徒劳了一顿坏心情。因此,对于仅仅指出错误的评价其实是没有意义的,有害无益;对于提出为什么、怎么做的才是有意义的。所以是否应该让别人评价你的工作,还是要看参与评价的是哪些人。

在孩子的教育上其实也会遇到这种情况,孩子做的不好,或者做的没达到父母、老师的要求,因此而遭到了一顿指责,对孩子来说百害而无一利。成年人的认知水平和知识结构完全可以对孩子形成降维打击,这对孩子来说是不平等的。所谓的为孩子好,有时不注意方法,会适得其反。

不管怎么说善于提建议的人总是受欢迎的,效果也是不会差。自戒!自戒!莫犯!莫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13616-1326230.html

上一篇:化石照片
下一篇:论文中的口语化现象及解决办法
收藏 IP: 210.12.194.*| 热度|

4 郑永军 周忠浩 李万峰 姚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1: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