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ggaom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ggaoming

博文

真理掌握在谁的手中?

已有 4133 次阅读 2019-12-23 15:4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真理掌握在谁的手中?

毛主席说:“真理掌握在少数人手中”,因此他在军事与政治管理中建立了民主集中制决策原则。那么在科学中,主要是推动科学进步的突破性真理掌握在谁的手中呢?掌握在多数人手中,还是少数人手中呢?讨论这一命题又有什么意义呢?这一问题的讨论很有意义。

我认为推动科学进步的突破性真理(为讨论方便,以下提到的真理均省掉了其限定词)掌握在少数人手中。为了证明这一论断是正确的,首先,假定其是错误的,也就是真理掌握在多数人手中。纵观科技发展的历史,推动科学进步的重要理论都是由某一个人或者少数几个提出来的,如,哥白尼的日心说、牛顿的力学定律、爱因斯坦的相对论等,还有众多的以某个人的名字命名的定理等等。如果这类真理是掌握在多数人的手中,则这些定理均不应打上某些人的烙印。所以,这类真理应该是掌握在少数人的手中。

既然真理是掌握在少数人的手中,那么期刊是否应该由评审人确定其发表呢?对于那些对已有的理论大厦进行完善的研究成果的发表,应该由评审决定其发表与否。但是,对于那些突破性的真理的发表,应该由主编决定,或者评审人应该具有“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允许你发表,更允许你存在”这样的职业理念。否则,真理就容易习惯性流产。

最后,如果大家赞同上述观点,仍然是不够的,因为人们往往会认为“我就是那个少数”。所以,大家还需要有勇气承认我就是那个多数。在处理某些问题的时候,如果把自己放在了少数的位置,那出错的概率就很大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13616-1211174.html

上一篇:水城温宿、花园拜城
下一篇:公众的理解
收藏 IP: 110.229.24.*| 热度|

4 檀成龙 刘山亮 杨正瓴 尉剑俊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3: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