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xfycyyh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xfycyyhang

博文

钱学森学术交流思想十则(之三)

已有 4615 次阅读 2010-9-8 11:21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钱学森, 思想,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的主要作用在于不同思想的相互启发
与许多人认为学术交流的作用在了解学术信息和得到学术认可不同,钱学森对学术交流的作用有他独特的见解。他说,从学术讨论对人的启发作用这个角度来看,我感到我们国家的学术讨论气氛不太活跃。所谓不太活跃就是一个同志在会上讲了之后,没有一个人发言讨论。第二个人再讲,也是如此。外国的学术交流和我们不一样,一个人作了报告之后,讨论热烈极了,发言各有不同,有的是提问,有的发表不同意见,有的作补充,有的提新看法。所以过去我曾经想,学术讨论是不是西方的东西?那个在天文学上有很大贡献的哥白尼,他之所以提出日心说,据说是得益于他所在的波兰大学里有一个很好的学术组织,大家相互促进,所以他才有那么大的成就。
与我们当前许多学者追求学术交流的“学术认可”不同,钱学森认为,学术交流对思想的启发作用是核心。迄今没有发现钱学森谈到学术交流的“学术认可”作用。虽然这并不能作为它不存在的证明,但至少说明钱学森不看重它,就如同钱学森不看重学术交流的权威一样。无论是否权威,在学术交流中钱学森都敢于质疑。
那么,学术交流对思想的启发作用怎么才能发挥出来呢?他认为,提问题,发表不同意见,作补充,提新看法是发挥学术交流作用的根本方法。
这个独特的见解,与科学地分析科学的第一人――贝尔纳在《科学的社会功能》一书中,对学术交流精辟的论述完全一致。贝尔纳说,“现代科学的最伟大的发现有一些有赖于不同来源的思想的相互作用。只有当吸收了不同中心的思想的工作者聚集一堂的时候,才会产生这样的发现。玻尔原子理论是我们一切现代物理学的基础。它所以能产生,就是因为玻尔在德国吸收了普朗克的量子理论,以后又到卢瑟福的实验室工作,并且在那里接触到原子核的理论。这种交流的价值是再大也不过了。我们确信这种交流还没有在科学发展中充分发挥它可以发挥的作用。一个实验室的科学家对另一个实验室的同道的访问,几乎每次都会带来一项新情报或者一个新观点。这是无论读多少书也办不到的。”
钱学森与贝尔纳对学术交流作用的表述不同,但核心观点一致。这个核心观点是:要使学术交流发挥作用,根本的在于,一、学术思想要不同。二、学术思想要相互启发、相互作用。离开了这两点,任何学术交流必将失去灵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1292-360776.html

上一篇:学术会议如何收益更大(二)理性认识篇
下一篇:钱学森学术交流思想十则(之四)
收藏 IP: .*| 热度|

2 武夷山 汪育才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0: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