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微快报》Nano-Micro Letters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nomicrolett

博文

综述|用于碱性析氢反应的异质结构型电催化剂 精选

已有 13877 次阅读 2019-5-8 22:52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碱性析氢, 异质结, 电催化剂

Heterostructured Electrocatalysts for Hydrogen Evolution Reaction under Alkaline Conditions

Jumeng Wei, Min Zhou, Anchun Long, Yanming Xue, Hanbin Liao, Chao Wei, Zhichuan J. Xu

Nano-Micro Lett. (2018) 10: 75

https://doi.org/10.1007/s40820-018-0229-x


本文亮点
由于具有界面协同效应,异质结构型催化剂在碱性析氢反应中具有独特优势。

本文介绍了碱性溶液中的析氢过程及其对催化剂要求,并总结了异质结构型电催化剂用于碱性HER的最新进展。

重点讨论了通过加快Volmer步骤(碱性析氢的决速步)来获得催化性能提升的策略。

内容简介

析氢反应(HER)是水分解制氢的半反应。在工业电解水中,为保证电极材料的稳定,该反应通常在碱性环境中进行。

然而,由于碱性溶液中的氢离子浓度过低,HER在其中的反应速率往往要低于酸性溶液。因此,碱性HER需要通过额外的水分解反应来提供氢离子。

近年来,异质结构型催化剂由于具有多功能的反应位点,可在异质界面处形成协同效应以促进碱性HER的反应速率,因而获得广泛关注。

本文首先介绍了碱性HER的基本原理和要求;继而总结了异质结构型催化剂用于碱性HER的最新成果(包括含铂与不含铂的异质结构);最后, 重点讨论了通过加快Volmer步骤(碱性HER的决速步)来获得催化性能提升的策略。

图文导读

酸性和碱性溶液中的HER过程

▲ 图1 酸性和碱性溶液中HER反应过程示意图。

碱性环境中的HER需要额外的水分解反应为后续析氢过程提供氢离子,因而对催化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图1)。一般而言,同一催化剂在碱性溶液中的催化活性,要低于其在酸性溶液中的表现。

2 含贵金属的异质结构型碱性HER催化剂

▲ 图2  Pt/Ni(OH)2纳米异质结构的STM图(A),极化曲线(B),和反应机理示意图(C)。

Pt在酸性溶液是良好的析氢催化剂,但并不擅长将水分子分解为氢离子和氢氧根。相反,Ni基材料能够高效的裂解水分子中的O-H键,然而其表面析氢能力弱于Pt。

基于此,Markovic等人构造了Pt/Ni(OH)2纳米异质结构用于碱性HER,其中水分解反应发生于Ni(OH)2纳米团簇边缘处,而后续的析氢过程发生于Pt表面,二者的协同效应使其催化活性提高至不含Ni(OH)2团簇的Pt催化剂的7倍(图2)。

3 非贵金属异质结构碱性HER催化剂

▲ 图5 MoS2/NiCo-LDH异质结构型碱性HER催化剂。表面积归一化的极化曲线(A),DFT计算得到的各反应步骤的自由能(B),和催化机理示意图(C)。

考虑到贵金属的高昂价格和有限储量,许多的研究工作致力于发展非贵金属的异质结构型碱性HER催化剂。其中,MoS2作为廉价HER催化剂的代表,亦作为构成单元,被广泛应用于构建非贵金属异质结构(图5)。

加快Volmer步骤反应速率的策略

▲ 图6 α-或β-Ni(OH)2/Pt电极表面对H2O、H和H2的吸附自由能(A),相应电极表面Volmer和Heyrovsky步骤的吸附自由能相图(B),和不同电极表面的局域态密度(C)。

大量研究表明,碱性HER过程中的决速步是Volmer步骤。因而,加速该步骤的反应速率可以有效提升异质结构的催化活性。

Markovic等人提出,对于3d金属氢氧化物而言,Volmer步骤的催化效率取决于其对OH的吸附能力:过强的吸附导致催化剂表面OH的聚集,阻碍了水分解反应的进一步进行。

其中,氢氧化镍表面的OH吸附能力最弱(Ni < Co < Fe < Mn),因此其与Pt组成的异质结构具有最好的催化活性。

最近的研究显示,氢氧化镍的水分解效率与其晶体结构有关,β-Ni(OH)2/Pt复合电极的碱性HER催化活性要高于α-Ni(OH)2/Pt电极(图6)。

作者简介

主要研究领域:

过渡金属化合物纳米材料的可控制备、性能研究与机理探索。

主页链接:

http://wlxy.yzu.edu.cn/art/2014/10/25/art_26001_466212.html

主要研究领域:

电催化,电化学材料的原位表征,能源存储材料与器件,电化学传感器,磁性纳米材料,可持续性材料。

主页链接:

http://www.ntu.edu.sg/home/xuzc/People.html

相关阅读

高析氢+超级电容双功能材料:MoS2纳米片/3D石墨烯空心球复合结构

泡沫镍表面生长三维钴锰硫化物纳米片:双功能水裂解电催化剂

新型Co3O4纳米颗粒/氮掺杂碳复合材料:优异析氧反应催化活性

关于我们

Nano-Micro Letters 是上海交通大学主办的英文学术期刊,主要报道纳米/微米尺度相关的最新高水平科研成果与评论文章及快讯,在 Springer 开放获取(open-access)出版。可免费获取全文,欢迎关注和投稿。

E-mail:editorial_office@nmletters.org

Tel:86-21-3420762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11509-1177929.html

上一篇:荐读 | 纳米纤维
下一篇:电催化裂解水之析氢反应(HER)/析氧反应(OER)
收藏 IP: 219.228.105.*| 热度|

4 农绍庄 张成岗 黄永义 朱礼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