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P419005015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P4190050153

博文

一些感想 精选

已有 6042 次阅读 2023-2-20 11:5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写在出站之际

大约十年前,以前学校的一位老师,大家都称呼她 Dean Joy Montero,很郑重地跟我说,无论发生什么事,你在面对导师的时候,一定要be professional,与工作不直接相关的事尽量不要讲。那个学期结束后她就退休了,我再也没有见过她。她在退休之前是Graduate SchoolAssociate Dean,这几乎是行政教务系统的老师(不是教授)能做到的最高的职位了;她是印度尼西亚人,我亲眼见到她协调不同部门之间、院系之间、老师与学生之间、学生之间的事务,一切都井然有序,即便是科学院院士也都对她礼敬有加,我从心底敬服她。她给过我很多帮助,她的话我一直记在心里,无论是在国外还是国内,我一直按照她的教导行事——这也许给老师们带来了一些困扰,这一点我很抱歉,但是我并不认为自己做的有任何不对。从这一点出发,在出站之际,我想结合自己的博后经历提两个小建议。

·       科研工作与个人生活之间应该有明确的界限

我认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是教书育人的理想境界,很多科研人员的工作和生活也有诸多重叠。但是科研工作与个人生活之间是有明确界限的,老师与课题组成员之间首先是工作关系。老师无论出于何种目的,违背课题组成员的意志过问/干涉其个人生活、或者将工作评价与个人生活绑定都是不妥的。比如“不汇报自己的恋爱状况就是欺师灭祖”这样的话实在不应该从大学老师的嘴里说出,即便后面加上一句“当然你也可以不说”也实在不应该。

老师对课题组成员的无意身体触碰也是应该极力避免的。

·       工作交流应就事论事,避免情绪发泄

工作交流中应就事论事地讨论研究内容,着重解决具体问题、分析研究结果,不应回避研究工作中的具体问题,而以毕业院校、研究方向、个人经历等与汇报内容不直接相关的内容对课题组成员发泄情绪。

 

每位老师都是自己研究方向的专家,这一点毋庸置疑,但是学术规范和秩序并不只体现在学术论文之中,也在日常工作之中。我想这不只需要课题组长们的努力,也离不开行政教务老师们的参与。

      母校的一草一木都是学子心中最柔软最温暖的力量之源,这一点不会因为任何人任何事而改变。从二零一八年底入站以来,我经历了研究方向的改变,找到了新的研究切入点,申请到了青年基金,即将走上新的工作岗位。我能取得一定的成果和进步,离不开所有帮助和支持我的人。感谢老师们的引导和鼓励,感谢教务老师们的耐心帮助,感谢可爱的同学们的陪伴。

       清芬挺秀,华夏增辉,祝母校越办越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11252-1377087.html

上一篇:[转载]友情转发
收藏 IP: 59.66.112.*| 热度|

12 闫洁 王安良 黄永义 信忠保 张永刚 胡泽春 王飞 王启云 胡国强 何应林 孙学军 孙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