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皆是最好的安排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rofliu Do'nt worry.

博文

刘良桂:【你一定要成为研究生】 精选

已有 5465 次阅读 2022-7-12 06:15 |个人分类:评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刘良桂:【你一定要成为研究生】

最近,有些本科生临近毕业感觉迷茫,来问我,考研or不考研?其实这个问题,严格来说,没有标准答案,回答it depends……应该更科学些。这里只从概率的角度提供一些参考。

笔者已经在前面一篇博文中回答了“电子信息类专业考研难吗”刘良桂:【电子信息类专业考研难吗】这么一个灵魂之问,这也为这篇博文的立意做了一个铺垫。对于大多数专业来说,本科学历学士学位是一个打底的学历和学位,所以你问要不要考研,换个角度来看,也就是考研的回报率高不高的问题,如果考研的回报率比直接找工作还高,那傻子也知道要不要考研。客观来讲,考研的回报率还是比较高的。兹对几个代表性误区进行解读:

1.   现在高学历贬值的厉害,研究生读出来不值钱。如果高学历贬值的厉害,那相对来说,低学历是不是贬值的更厉害,所以只能横向比较,怎么选,一目了然。

2.   现在研究生出来也是得找工作,打工,不如本科毕业直接工作,还能增长一些工作经验值。不错,现在都不包分配,研究生毕业出来和本科毕业一样都是打工,但研究生毕业出来打工的地方是不一样的,本科毕业,一般学校的有个私营小公司要就不错了,研究生毕业你会想怎么去500强/公务员/事业单位,都一样打工,你说会一样嘛?

3.   硕士、博士学习耽误人生大事,参加同学聚会,自己孤家寡人,同学小孩都能打酱油,自惭形秽。极端一点来说,高中毕业就生小孩,那人生大事一点都没耽误,但小孩不能只管生,关键还靠养,高中毕业没有人生经历又缺乏经济基础,那可真有可能耽误小孩人生大事了。研究生阶段找到人生伴侣的比比皆是,笔者的学生中就成就了好几对,所以耽误人生大事这种锅读研读博不背。

4.   硕士博士难读,自己不是搞科研的料,即使考上了,怕发不出论文难毕业。读研读博要说完全没有难度,那肯定也不科学。以笔者的经验,复试跟你联系说对你的研究方向极其感兴趣的、说本科段有坚实知识基础的一般只能是听听,觉着很美好,但即使这样的先天不足的人才,如能跟着老师一步一步来,最终成果,要不技术实践,要不理论研究,肯定会有的,很神奇吧。对锅内而言,相对发达郭嘉,研究生培养算是安全领域,只要不走极端,绝大部分都能按期毕业。

        所以,你一定要成为研究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10526-1346887.html

上一篇:刘良桂:【电子信息类专业考研难吗】
下一篇:刘良桂:【博士就业按排名来选学校科学吗】
收藏 IP: 117.147.112.*| 热度|

8 姚伟 郭战胜 宁利中 郑永军 周忠浩 刘玉仙 韩玉芬 雷宏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