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xingy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ixingyi

博文

自然修复的威力

已有 1569 次阅读 2019-4-30 10:0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上海现在高楼林立的新江湾城,前身是江湾机场。该机场为日本侵略军所建,后一直是军用机场,成为城市中的一座孤岛。世纪初,这块面积为十平方公里的,寸土寸金的宝地终于迎来转折。上海市政府用崇明的一块地与之置换,成为“闹市区最后一块待开发的区域”。

当时,上海自然博物馆以及几所院校的生物学家先行进入考察,发现经过了60年的与世隔绝,机场的许多地块已经成为典型的“自然保护区”。虽然距离中环不过1公里,但居然飞的有猫头鹰和老鹰,林中栖息着几十种鸟类。至于地上,他们发现了狐狸、獾、貉、黄鼠狼、多种蛇且包括毒蛇。注意,这些东西是需要吃东西的,它们的存在,意味着食物链的存在。密林之中,究竟有多少生物,就不是我所知道的了。

许多学者为此呼吁将相关林地保护起来,至少保护1平方公里左右。当然这是不可能的。后来只保留了1公顷,位于新江湾城社区中心。我倒是希望将当年进入后留下的记录整理出来,尽可能向社会普及,让我们理解,世界上最伟大的力量是大自然。自然的生态修复才是最完美的。中央何以提出“自然修复为主”,这是一个很好的案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8898-1176310.html

上一篇:江南水乡传统上的植树
下一篇:天河潭:水的调皮
收藏 IP: 114.86.199.*| 热度|

14 武夷山 王庆浩 张勇 王安良 杨正瓴 钟广法 刘钢 朱志敏 姬扬 董全 史晓雷 王俊杰 chenhuansheng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