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xingy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ixingyi

博文

GDP在设计上的无以伦比

已有 1756 次阅读 2019-4-2 07:5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每当一个社会出现环境问题,GDP很容易成为替罪羊:谁教我们“片面追求GDP”的?其实,我们的学界对GDP的谴责声还算是温和的,70年代一些西方学者骂起来才叫厉害:“GDP就是污染”,“增长是癌细胞的信条”。久而久之,GDP真有点臭了,最多也就是“闻起来臭,吃起来香”。即使我心里恨不得这东西多一点,但也不能表现得太过露骨,以免被批“唯GDP”。

香还是臭姑且不论。但我心里有点不平的是,作为一个统计指标,GDP的优秀多多少少被忽视了。一次给博士生讲课,有学生问我最欣赏的统计指标是什么。我的回答毫不犹豫:GDP。理由是两条。其一,它的重要性。如果没有GDP这个指标,虽说“万古长如夜”有点过分,但我们会连国家的经济规模也搞不清楚,跟半瞎子也差不多。要知道,在GDP出现之前,我们可是用“工农业总产值”来表征经济规模的。那东西靠谱吗?其二,是其设计上的精妙。市场经济是何等复杂,GDP就是将复杂无比的市场活动视为一系列价值增值过程,并实现算法上的极度简化。这里请特别注意市场的复杂性。我们常说几个东西是复杂性的巅峰:宇宙、大脑、市场。一个能够高度概括如此复杂性的指标,何等的了不起。

当然,总有人觉得GDP没什么了不起的,不就是一个指标么?何况还是一个满身缺点的指标!于是多少年来,不知道有多少人对GDP修修改改。有人试图去除它的缺点,让它成为一个好孩子。有人试图增加它的能力,让它与时俱进。但多少年过去了,往它身上涂抹的形形色色总是经不起风吹雨打。雨过了,云散了,露出的总是它的原来面貌。

曾有出版社想约我写一本关于绿色GDP的书。我想了想回答,我写不了一本肯定的书,但可以写一本批判的书。两人一笑而散。

GDP是什么,是对一国市场经济总规模的衡量。就如同一头猪,GDP就是这头猪的重量。我只负责为这头猪称重,至于它是否因为运过来时路途太远而掉了膘,还是它那刁滑的主人给它注了水,都不关我的事。GDP只事关市场的大小而已。森林向大气释放了氧气,这很好,但没有市场主体购买这一服务,因此不计入GDO,至于你要从GDP中扣除污染的损失,那也不行,因为市场上不存在相应的实际支付。

总之,GDP就是GDP,虽不完美,但不可替代。因为它是客观反映市场规模的唯一指标。有人想以绿色GDP取而代之,但这么多年了,还是徒劳。为何,说到底,是人们不愿意接受一个扭曲的,不真实的市场规模估计。世界上没有完美的指标。当你抱怨GDP的缺点时,只意味着你在错误的场合使用了它。自己不会行船,却抱怨河道弯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8898-1170975.html

上一篇:上音学生剑道社的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下一篇:从自治谈社区
收藏 IP: 114.86.199.*| 热度|

1 张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4: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