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lm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lman

博文

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进入分水岭,继续深入需要克服三个困难!

已有 2617 次阅读 2021-10-15 15:57 |个人分类:工业互联网+新材料|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近期埃森哲和工信安全中心联合发布了《可持续发展进行时,跨越数字化分水岭》的研究报告,针对埃森哲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指数做了详细介绍和分析判断。疫情期间,中国企业在国家的领导下,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和韧性。当前企业数字化转型不断深度,取得可喜成绩,逐渐进入分水岭,不同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上的差距越来越大,若要进一步深入,需要克服三个方面的困难。

企业数字化转型进入分水岭,持续发展需突破三大难点

转型领军企业在疫情冲击下彰显了强大的韧性。与2020年相比,领军企业对自身数字化实践的满意度在多个维度有所提高。领军企业的突出表现让其他企业产生极大紧迫感。由于前期数字化投入尚未完全转化为显著的、可度量的商业价值,或者数字化价值还停留在相对局部的业务、组织与环节,这些企业对自身数字化的满意度相比去年大幅下降。

转型领军企业的示范效应让其他企业产生极大紧迫感,对自身数字化的满意度较去年大幅下降

2.png

数据来源: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埃森哲商业研究院。

 

数字转型难点:可持续发展是系统工程

数字窗口期缩短,面对转型领军企业在多个维度营造出的强有力数字竞争力,中国企业对数字化能力的补课势在必行,中国企业首先需要评估自身转型缓慢的限制因素,才能更好地在数字化转型蓝图绘制中找到重点,迎难而上。

我们于20213月至7月期间,对30多家企业的高管就数字化推进过程中的挑战和思考进行了深度访谈,受访高管包含企业一把手、变革负责人、各职能领导,讨论话题覆盖从企业战略到职能转型,随后我们根据访谈记录进行了进一步的文本分析,总结出企业数字化转型得以持续推进的三大挑战。

难点一:战略缺位,转型缺乏方向

中国经济已经从去年的恢复期进入到重振期,在新的情境下,中国企业纷纷加速了自身业务的调整;但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部分企业还没找到未来竞争的着眼点与商业模式。数字化转型本质在于转型,未来愿景不明朗,战略规划不清晰,转型方向未知,企业的数字化方向也难以厘清。这种情况下,企业往往孤岛式盲目部署数字化,难以从数字化投入中看到价值。

战略缺位不仅体现在缺少业务方向上,也体现在缺少业务握力上。在部分企业的战略规划中,数字化战略与业务发展是两条线,两层皮,企业发展战略对数字化部署方向的指导性差,数字化部署的重点与业务发展侧重关联弱。缺少与业务的强相关,这种零敲碎打式的数字化建设往往难以触动到企业的转型核心,难以发挥对业务的赋能作用。

此外,数字转型战略往往在由上至下的传导中失真断流。在2018年数字化转型研究的第一期,埃森哲就提出数字化转型是一把手工程,但时至今日,一把手工程的打造与落实仍任重道远。虽然企业的一把手支持企业数字化转型,但部分企业的一把手支持仅停留在高级管理层,难以跨企业层级流动,难以跨业务领域拓展,各业务领导对转型的认同水平和数字化认知能力往往参差不齐,难以集业务合力在全集团中共同落实。

难点二:能力难建,转型难以深入

数字化转型的第二大难点在于数字化能力的建设。不同于信息化,数字化能力有更高的要求,要能够支持企业敏捷应对、高效运营与持续创新。但企业原有的系统老旧,管理制度传统,流程复杂,数字化转型底座不牢;在原有基础上修补往往出现无法兼容的问题,推倒重建又容易对企业经营造成伤筋动骨的损失,企业陷入两难,很难在短期内建立起能够稳固支撑转型的架构。

除了系统、制度与流程的再塑,中国企业还缺少建设数字化能力的关键要素――新一代人才。数字化转型需要全才支持,要兼具业务能力、全局观、数字化理念和技能。这样的人才极为欠缺,培养周期与难度很大,外部招聘又难以准确定义;在缺少这类人才支持的状况下,企业很难充分释放数字技术的价值。

此外,企业的数字化部署大多停留在试点阶段,仅能在企业的某个职能、甚至某类工作内容上应用。由于数字化基础不牢、数据流通差、系统兼容难、业务场景难切入等诸多阻碍,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试点项目与经验难以快速复制与推广,不能形成全企业全场景的数字化规模效应。

难点三:价值难现,投入无法持续

数字化转型的第三大阻碍在于转型价值的释放与衡量。数字化转型不是单纯的信息化或IT转型,而是涉及企业全业务、跨职能的系统性改革工程。短期内的修修补补,小打小闹,根本无法触及企业经营的核心,也难以助力企业提升竞争力。企业只有全面部署、系统深入才能最大化解锁和释放数字价值。

另一方面,因为数字化转型的系统性,使得数字化投资见效慢、周期长,而企业又往往急于见到成效,用传统的绩效指标衡量转型效果,没有根据企业实际情况与部署计划配套针对性的评估体系,难以对数字化转型进程与价值做到阶段性、渐进式的评估。在这种情况下,短期内企业会觉得数字化部署失灵,数字化价值常常受到管理层的质疑,数字化投资持续性弱,形成恶性循环。

战略制定、能力建设、价值定义是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进程中的三大关键,无论在哪一环节存在短板或疏漏都将形成一系列连锁反应,不仅影响企业的数字化部署,更会影响企业的可持续经营与增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8870-1308090.html

上一篇:『最新进展』法国初创公司 Carbios 正在使用酶高效回收PET一次性塑料
下一篇:细数注塑产业发展的几大趋势,开启注塑产业技术创新和智能工厂建设新时代!
收藏 IP: 115.192.8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