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xs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xsu

博文

海外疫情分析简图

已有 6059 次阅读 2020-3-9 20:11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新冠肺炎, 流行病, 动态传播系数, CONVID-19

            当我每天看新冠肺炎疫情数据时,发现我们能看到数据只是累计感染人数或人数增加数值等,可是似乎缺少一个能反映传染“难易”程度和防疫隔离效果的动态直观的数据。

            本文主要是引入一个 动态传播系数S。S是分析前后一个传染期内数据得出的动态结果,其大小反映疫情传播强弱。它是传染病内在特性和人群防范行为以及政府防疫措施的综合描述。可用它计算出一个相应的R0   $$   R_0=S^L            $$ 其中,L是传染期的天数。S可以理解为R0分配到每一天。 这里的R0也是动态的了,不是传统的定义了。这里我们主要关注S,它的大小比R0对疫情影响大多了。S可以通过一定算法屏蔽或减少波动、漏报与错报等偏差带来的影响,所以S可以用确诊人数来计算。当然,系统或有组织级别的选择性报告数据,会影响S的。

             S>1 疫情向扩大的方向发展,值越大越严重。

             S=1 疫情扩大和消退的分界线

             S<1 疫情逐渐消退。

             S曲线对防疫效果评估比人数更合理,可以对一个地区按时间纵向比较,也可以不同地区横向比较,也可短期预测疫情,参看后面说明。

             国内疫情也快结束了,现在用来分析一下海外疫情。

             为了给后面海外各图提供参考,第一图是全国除湖北以外综合疫情图,第二是国内某省的疫情图。可以看出,疫情消退过程系数S由大于1 到小于1,逐步减小。消除病毒疫情的条件是S大幅持续小于1,我国做到了。一个国家或地区疫情控制状况,看S曲线一目了然。

             第三图 是海外各国数据总和。可看出,S从1.3降到1.14,近期下降缓慢,离小于1还有相当距离。所以说,虽然疫情略有放缓迹象,但仍处于在扩大蔓延状态,前景不太乐观。

             从3月7日图中数据可看出,在海外诸国中韩国虽然感染总数最高,但其传播系数S控制到了1,而意大利是1.12,而两国感染人数数量级差不多,所以,意大利超韩国是可以预见的。
             在几个国家中,法国的S值为1.3 最高,但感染人数远小于前两个国家,这就是法国的时间窗,如果不利用起来加大防御,有赶超意大利和韩国危险。

             数据来自夸克和头条公开数据,在此表示感谢。


全国(除湖北)疫情控制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8678-1222636.html

上一篇:压缩态,一个润物细无声的量子光学杰作
下一篇:如何估算感染人数?
收藏 IP: 60.25.179.*| 热度|

16 郑永军 刘利 杨正瓴 杨金波 朱晓刚 陈安 檀成龙 晏成和 杨学祥 张鹰 孙颉 郁志勇 尉剑俊 杜占池 傅蕴德 段玉聪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