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pengh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aopenghan

博文

人性善恶本就是个伪命题,那只是自主意识的选择

已有 1300 次阅读 2023-7-5 15:19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人性善恶本就是个伪命题,那只是自主意识的选择而已。


自由意志的因果律

信息系统进化的动因是突发或者偶发,比如DNA的突变、大脑的灵感。

突变与信息系统本质是相通的,它们都是小因大果的呈现,不稳定的是前者,稳定发生的是后者。它们都是具有放大效应的因果机制。

自由意志依然符合因果律,其源头在于更小层面扰动形成的偶发,让大脑看起来像“自由”而已。自由随心,这内生的因确实比外生的因看起来更“自由”。

物理学曾经以世界能完全计算出来,否定自由意志,这里忽略了重要一点,我们的世界是开放的,根本不会有完全获取的初始数据。


基因的归DNA,意识的归大脑

人的进化有两部分——DNA主导人身体的进化和大脑主导人行为的进化,就像计算机硬件进化和软件进化那样。

计算机的进化既包含硬件的升级,也包含软件的迭代,前者是结构层面的进化,后者是信息层面的进化。

人身体结构的进化由DNA主导,行为的进化由大脑主导,前者是身体结构层面的进化,后者是大脑信息层面的进化,它们都属于人的进化。大脑和DNA共同主导了人的进化。

大脑通过思考学习实现信息变化,表现在人的行为上,让其更有竞争力,在社会和自然的选择中胜出,这与DNA信息变化推动细胞进化是相同的。DNA可以突变产生新信息,大脑有灵感等偶发信令形成新知识,前者的进化方向不明显,后者却可以主动适应社会和环境,有明显的方向性。DNA突变主导人身体结构的进化需要在下一代才能体现,大脑思考学习主导的进化可以直接表现在自身行为上,不需要等到下一代。DNA通过复制自身实现了信息遗传,大脑无法复制自身,却可以通过语言交流,实现信息的遗传。DNA信息在人类生育中得到了遗传,大脑信息在社会教育中得到了遗传。

达尔文和拉马克的进化思想都是正确的,分别适用于不同的区域。DNA主导的进化方向不明显,与达尔文的思想吻合,大脑和社会信息系统主导的进化,是可以主动适应环境的,表现出来就是用进废退,与拉马克的思想吻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8518-1394149.html

上一篇:Evolution 2.0
下一篇:达尔文和拉马克的进化思想都是正确的,分别适用于不同的区域
收藏 IP: 14.24.21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5: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