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opengh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aopenghan

博文

未来社会的财富分配改革

已有 1787 次阅读 2022-3-4 12:5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机器取代人

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体现是科学技术的进步,具体层面就是机器设备逐步取代人,并不断地提升效率,这可以看作是机器将人类从劳动中解放出来的过程。

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的进步更进一步推动了这一趋势,未来人类社会的岗位必定会经历逐步减少的阶段,一直到出现平衡,这时人类文明中处于核心位置的人类主要以决策者出现,数量庞大(自主与半自主机器人数量可能会几倍几十倍于人类)的机器人以执行者的角色服务于前者。当然他们之间的界限可能不会那么分明,更妥帖地说应该是由人类主导的人机协同共生的生物体系,其中的多数情况人类是决策者,发号施令,机器人是执行者,听从指令。有点像奴隶社会中奴隶将奴隶主供养起来,这里全体人类都得到解放,成为奴隶主,机器人扮演起曾经奴隶的角色。

若机器人觉醒并开始争取到与人相等的权力,甚至取代人类形成机器人文明(针对星际时代机器人文明拥有远超人类文明的适应能力来看,人类也许就像鱼那样只是进化中的一个过渡),这会是未来另一种可能,暂不在此讨论。

既然机器人取代人是大趋势,岗位逐渐变少是必然的,那么被替换的人怎么办?

社会应该通过改变节假规则、工作时长等措施将这些人分流到仍然需要人的岗位,把社会上需要工作的人都养起来。比如原来一个人工作五天休息两天的岗位,可以分成两个人一人工作三天休息四天来完成,然后适当提升产品、服务的价格,让员工仍然能达到原来的工资水平。社会中有些产品服务因为机器人的应用价格降低了,被替换的人员分流到需要人的人的岗位,而对应产品服务价格提升了,整体上只要社会是进步的,那么便可以将所有人员都养活起来,需要做的就是改变节假规则、工作时长等等,当然价格变动、行业调整以及衍生的社会影响也是必然的。到最后,人员的工作时长减少了,休息时间更多了,这也正是机器人解放人类劳动所要做的。

以上的前提条件是人类依然是文明的主导者,需要做决策的,这些岗位是不能少的,若这些决策者的岗位都没有了,那就成机器人主导的社会,人类就成了附庸。


共同富裕

保障最低的百分之一,限制最高的百分之一,中间百分之九十八自由竞争,然后推动垄断型企业国有化,让经济权利像政治权力那样实现公共化,减少贫富分化,促进阶层流动。

这里的限高是让所有权和支配权分开,就像政治权力利那样,官员掌握政治权力但不能以权谋私。 

比如马先生创业初期,公司体量还比较小,可以根据股东意愿自由开展业务,等越来越大,开始成为行业巨头,并且相当稳固后,根据国家政策需进行经济权利公共化改造,股东与员工可以共同决定企业运营和利润分配(现在有些企业的员工持股已经是在朝这个方向发展了)。

另外国家设置每年个人消费限额一千万,遗产限额一个亿,若马先生一年赚几十亿,用于自身消费的最多只有一千万,剩下的可以继续用于企业经营,或者社会捐赠。这些巨额财富只拥有一定的支配权,而不是完全所有权,等富豪百年之后,留给后代的最多只有一个亿,剩下的收归国有。

保低限高并推动经济权利公共化,让工薪阶层也能参与到社会财富分配中来。这也会是未来解决机器人取代人导致贫富分化的重要措施。


宏观调配

人类社会的财富分配,本质上就是普通民众、资本和政府三方一起分钱。

蛋糕就那么大,一方多了,其他两方就少了,况且社会是不断变化的,需要根据不同情况适当倾斜,在宏观层面进行调配。

政治权力已经实现了公共化,由全国人大或者议会领导,若经济权利也实现了公共化,也应该独立出来,设立经济管理委员会,管理国有资产、遗产接收拍卖等等,由人大或者议会直接领导,与政府平行,让人大成为政治权力和经济权利的决策、博弈平台,凝聚集体意志。

或许未来增值税是可以取消的,大部分个人所得税、房产税乃至其它税种也都可以取消掉,大型企业在富豪百年后收归国有会持续分红,中小型企业超过遗产限额的可以拍卖回流社会,这些收入可能就足够政府以及社会福利等公共开支了。国家税收大头由国有企业分红和遗产接收组成,教育、医疗、养老等费用也不再需要个人缴纳,都由国家统收统支。

每年经济权利公共化的企业、国有企业会有分红,具体分红方案由企业管理层、员工、股东在企业大会上投票决定,员工会在薪水的基础上获得浮动收入,社会股东也会得到相应分红,国有企业也会根据决策方案收到分红,这将成为国家收入的一部分。

全国人大在此基础上根据社会发展状况,添加一个调节机制,普通民众、社会资本、政府三方按一定比例转移支付。比如社会基建需要加大投入,养老金支出增加,就从普通民众、社会资本的分红抽一定比例转移给政府。如果是社会快速发展期,需要社会资本加大投入孵化新产业,就从普通民众、政府的分红抽一定比例分给社会资本。如果社会进入稳定期,就从社会资本、政府的分红抽一定比例给员工,藏富于民,让大众有更多的休假娱乐。

社会在孕育期、发展期、稳定期、衰落期都需要从宏观层面进行调配,这样的财富分配调节机制也会在经济危机、社会老龄化乃至其他危机动荡中发挥作用。


综上几点,人员分流、保低限高、经济权利公共化、宏观调配是未来解决机器替代人,贫富分化的一些办法,这也将优化社会治理促进共同富裕提升危机应对水平,最终实现人类社会的进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8518-1328009.html

上一篇:如果意识可以用数理模型表述,那还是自由意志吗?
下一篇:决定论?
收藏 IP: 183.37.14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3: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