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venZeng9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tevenZeng96

博文

《追风筝的人》经典摘录与自身感悟

已有 6301 次阅读 2019-5-8 12:50 |个人分类:读书笔记|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经典小说

《追风筝的人》经典摘录与感悟:

1.        许多年过去了,人们说陈年旧事可以被埋葬,然而我终于明白这是错的,因为往事会自行爬爬上来。我知道电话线连着的,并不只是拉辛汗,还有我过去那些未曾赎还的罪行。为你,我千千万万遍。那儿有再次成为好人的路。

2.        回首前尘,我意识到在过去二十六年里,自己始终在窥视着那荒芜的小径。

3.        我把眼光转回我们的行李箱,它们让我替爸爸感到难过。在他打造、谋划、奋斗、烦恼、梦想了一切之后,他的生命只剩下这么点东西:一个不争气的儿子和两个手提箱。

4.        成为被注目而不仅仅被看到,被聆听而不仅仅被听到。

5.        被真相伤害总比被谎言欺骗的好,得到了再失去,总是比从来就没有得到更伤人。

6.        世间太多故事,其实都没有胜者。

7.        世间只有一种罪行,那就是盗窃,当你说谎,你剥夺了某人得知真相的权利。当你杀害一个人,你偷走一条性命,你偷走他妻子身为人妇的权利,夺走他子女的父亲。当你诈骗,你偷走公平的权利。

8.        我不记得那是何年何月的事情了。我只知道记忆与我同在,将美好的往事完美的浓缩起来,如同一笔浓墨重彩,涂抹在我们那已经变得灰白单调的生活画布上。

9.        我觉得自己好像坠入万丈深渊,拼命想抓住树枝和荆棘的藤蔓,却什么也没拉到。

10.    我们总喜欢给自己找很多理由去解释自己的懦弱,总是自欺欺人的去相信那些美丽的谎言,总是去掩饰自己内心的恐惧,总是去逃避自己犯下的罪行。但事实总是,有一天,我们不得不坦然面对那些罪恶,给自己心灵予救赎。

11.    我很高兴终于有人识破我的真面目,我装得太累了。

12.    当罪恶导致善行,那就是最大的救赎。

13.    时间很贪婪——有时候,他会独自吞噬所有的细节。

14.    儿时的美好和友情,因为一个懦弱的疏忽而毁于一旦,如果再给你一次机会,你愿意不顾一切地去重新找回那个曾经的自己吗?

15.    被真相伤害总比被谎言欺骗的好。

16.    如果说索拉博很安静是错误的。安静是祥和,是平静,是降下生命音量的旋钮。沉默是把那个按钮关掉,把它旋下,全部旋掉。

17.    我们每个人或多或少都在年幼的时候做过一些让自己今后感到羞愧的事,这些事可能如影子一般伴随自己一生,让你只能低着头去看它。可是时光不会掉头,自己尽力的弥补,何尝不是一种自我拯救呢?

18.    朋友啊…孩子们不是画册,你不能随意用自己喜欢的颜色去填涂他们,他不像你,永远都不会像你。但等着瞧吧,他会出色的。

19.    我回到了故国,却发现自己就像旅客。

20.    大漠荒草生息不绝,反教春花盛放凋零。

21.    战争不会使高尚的情操消失,人们甚至比和平时期更需要它。

22.    没有良心、没有道德的人不会痛苦。

23.    要做怎样的工作,是自己去选择的。最重要的一点是,如果你希望能够找到心仪的工作,那么你应该做好准备面临挑战,你要强迫自己走出安逸的生活。

24.    我只知道记忆与我同在,将美好的网上完美的浓缩起来,如同一笔浓墨重彩,涂抹在我们那已经变得灰白单调的生活画布上。

25.    美丽的故事都是悲伤的。

26.    上帝总是要拿去你什么东西的时候,先给你足够的快乐。

27.    电影里的那个姑娘找到幸福了吗?电影里的那个家伙胜利地实现了他的梦想吗?还是失败了,郁郁而终?       他们想知道的是结局是不是幸福。             如果今天有人问起哈桑、索拉博和我的故事结局是否圆满,我不知道该怎么说。      有人能回答吗?     毕竟,生活并非印度电影。阿富汗人总喜欢说:生活总会继续。他们不关心开始或结束、成功或失败、危在旦夕或柳暗花明,只顾像游牧部落那样风尘仆仆地缓慢前进。       我不知道如何回答那个问题。尽管上个星期天出现了小小的奇迹。

 

掩上此书时,尘封多年的儿时回忆慢慢爬了出来。我也曾痛恨于自己没有立场的怯弱。拼命找很多理由去解释自己的懦弱,总是自欺欺人的去相信那些美丽的谎言,总是去掩饰自己内心的恐惧,总是去逃避自己犯下的错误。但事实总是,有一天,我们不得不坦然面对那个有瑕疵的自己,给自己心灵予救赎。痛苦的根源是因为内心坚守着的善良和道德对自己的苛责。很多时候,不得不感慨于上帝的慈悲,因为在此后的路上他总会给你安排了自我救赎的机会,抓住他你会回归那个真实而又纯粹散射着阳光的自我。总是躲避,不敢承认自己犯下的错误是永远难以让自身的人格完善的。往后的日子中,会发现生活就像是轮回,即便是将错误压至心底,就如同主人公的梦境里的有一只湖怪一样,总感觉有双眼睛幽幽的望着自己。

通过小说人物辛拉之口,告诉了我们另一条救赎的方法——罪恶导致善行,那就是最大的救赎。观照主人公父亲的一生,虽然最初做了错事,但是到去世仍让认识他的人赞誉不已,想必这些人(包括哈桑)知道了他曾经犯过的错误也会原谅他。谁又不曾犯错呢,重要的是去付出行动,实现自我救赎,而非躲在内心编制的谎言中苟且的活着。

最后,要做怎样的工作,是自己去选择的。最重要的一点是,如果希望能够找到心仪的工作,那么就应该做好准备面临挑战,要强迫自己走出安逸的生活。

与君共勉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6555-1177828.html

上一篇:记ASD降尺度方法
下一篇:《全新思维-决胜未来的6大能力》读书笔记
收藏 IP: 171.44.16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8 17: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