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MBi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TMBio

博文

Sci Adv | 芝加哥大学赵英明教授团队揭示HDAC1-3是乳酸化去修饰酶

已有 4661 次阅读 2022-1-21 17:01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乳酸 (lactate) 是细胞糖酵解途径重要的含碳代谢产物,它的生物学功能因肿瘤细胞中Warburg effect的存在,而得到了广泛关注。 乳酸通常以3种光学异构体形式存在,即D-体,L-体及外消旋体DL-体。其中,L-乳酸 (L-lactate) 是人体和大多数哺乳动物糖酵解代谢主要产生的物质,在肿瘤、败血症、自身免疫性疾病等病理状态下显著增多,最高可达40 mM。更为重要的是,芝加哥大学赵英明教授在Nature上首次报道,乳酸是重要的表观遗传调控分子,在“writer”组蛋白乙酰基转移酶p300作用下,使组蛋白发生乳酸化修饰 (Kla),调控免疫激活过程中巨噬细胞极化相关基因表达 [1, 2]。然而,目前有关乳酸化修饰的调控机制研究尚处于初期阶段,乳酸化修饰“eraser”仍未见报道。 


2022年1月19日,芝加哥大学赵英明教授携手哥本哈根大学Christian A. Olsen教授等研究人员在国际专业期刊Science Advances(IF=14.143)发表题为“Class I Histone Deacetylases (HDAC1‒3) are Histone Lysine Delactylases”研究文章。研究首次报道发现Ⅰ类HDACs (HDAC 1-3) 是体外最有效的赖氨酸乳酸化修饰“eraser”,HDAC1和3也在细胞中发挥去乳酸化活性。

image.png


芝加哥大学张迪(现为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及北大-清华生命联合中心研究员)是该研究的第一作者。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翁杰敏教授参与该研究。景杰生物为此项研究提供了一系列修饰抗体,如乳酸化修饰抗体 (PTM-1401, 1406, 1407)、乙酰化修饰抗体 (PTM-101)、巴豆酰化修饰抗体 (PTM-501) 等。

HDAC1-3是主要的乳酸化修饰“eraser”


研究人员发现,HEK293T细胞裂解物可以将乳酸化修饰基团从组蛋白赖氨酸ε-氨基上移除,而广谱HDAC抑制剂TSA同样抑制了去乳酸化修饰作用 (图1C);值得注意的是,体外实验中,重组蛋白HDAC1-3可以导致荧光耦联肽段p53317-320发生去乳酸化修饰 (图1D);此外,HDAC1-3和SIRT1-3还可引起组蛋白 (包括H3K18和H4K5) L-乳酸化修饰水平降低 (图1E)。以上这些体外实验结果初步提示,常见的去乙酰化酶HDAC1-3和SIRT1-3也具有去乳酸化修饰能力 (HDAC1-3效力最强),其中,HDAC3同时是最有效的乳酸化修饰“eraser” 。 

image.png

图1  在体外HDACs对乳酸化修饰的影响


HDAC1和3在细胞中发挥去乳酸化修饰作用


进一步研究发现,广谱HDAC抑制剂 (丁酸钠/TSA) 和HDAC1-3特异性抑制剂Apicidin处理Hela细胞都引起了全蛋白乳酸化修饰水平的增加,但是IIa HDAC抑制剂TMP195和sirtuin抑制剂NAM却不能对乳酸化修饰水平产生影响,进一步验证了HDAC1-3是乳酸化修饰的“eraser”。更为严谨地,研究人员进一步在Hela细胞中分别过表达HDAC1-3,这虽然未在整体层面上影响组蛋白乳酸化修饰,但却明显降低了H4K5乳酸化修饰水平;相反地,RNA干扰HDAC1则能明显增加H4K5乳酸化修饰水平,而干扰HDAC2 表达则未对H4K5乳酸化产生影响。以上这些结果不仅表明HDAC1和3是细胞中主要调控组蛋白赖氨酸ε-氨基乳酸化的“eraser”,与此同时,也暗示着乳酸化修饰位点调控特异性以及其他“eraser”的存在


image.png

图2 HDAC1和3在细胞中发挥去乳酸化修饰作用


HDAC3催化多种赖氨酸修饰能力的比较


除了介导去乙酰化、乳酸化修饰作用外,近期研究表明,HDAC3同样参与赖氨酸巴豆酰化、β-羟基丁酰化修饰基团的去除过程。于是,研究人员随后在体外实验中比较了HDAC3对多种PTMs的催化效率,结果发现,HDAC3催化去L-和D-乳酸化修饰活性最低,而I类HDAC结构中存在的组氨酸H134也使得其更倾向于结合K (D-la)。 

image.png

图3 HDAC3对多种PTMs的催化效率比较


总而言之,此项研究中利用荧光标记肽段、重组蛋白HDACs、Hela细胞系等多种实验材料,首次系统性地探索了乳酸化修饰“eraser”,揭示了I类HDACs (HDAC1-3) 和SIRT1-3 的去乳酸化修饰活性,并且深入探讨了HDAC1-3对细胞组蛋白乳酸化修饰的调控作用,这些结果为未来揭示乳酸化修饰的精细调控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参考文献

1. Di Zhang, et al. 2019. Metabolic regulation of gene expression by histone lactylation. Nature.

2. Erika L. Varner, et al. 2020. Quantification of lactoyl-CoA (lactyl-CoA) by liquid chromatography mass spectrometry in mammalian cells and tissues. Open Biol.

3. Di Zhang,et al. 2022. Class I histone deacetylases (HDAC1–3) are histone lysine delactylases. Science Advances.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4471-1322053.html

上一篇:STTT | 刘芝华/崔永萍合作团队磷酸化修饰组学揭示食管癌发生新机制及治疗新靶点
下一篇:Cell & Nat Comm | 2022连发 蛋白组技术首次报道tau蛋白互作组图谱与琥珀酰化修饰图谱
收藏 IP: 115.238.7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