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MBi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TMBio

博文

神经兴奋诱导脑细胞蛋白质发生乳酸化修饰

已有 1650 次阅读 2021-7-28 16:0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乳酸 ( lactate ) 是细胞糖酵解途径重要的含碳代谢产物,它的生物学功能得到了广泛关注。在大脑中,乳酸在生理和病理条件下发挥不同的调控作用,如学习记忆和情绪调节。大脑中的乳酸已成为一种能量底物和有价值的信号分子,与20多种神经精神疾病有关。


乳酸化修饰  ( lactylation,Kla )  是2019年芝加哥大学赵英明教授课题组在Nature杂志报道的全新蛋白质翻译后修饰类型 [1]。后续研究进一步证实,蛋白质乳酸化修饰是乳酸发挥功能的重要方式,参与糖酵解相关细胞功能[2]、巨噬细胞极化[3]、肿瘤增殖调控[4]等重要生命活动。然而,尚不清楚赖氨酸乳酸化是否发生在脑细胞中?乳酸是否通过乳酸化修饰参与神经系统调控?


近日,生物预印本bioRxiv上传了日本藤田医科大学的科学家题为“Protein lactylation induced by neural excitation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发现神经兴奋可引起大脑蛋白质发生乳酸化修饰,并揭示了脑细胞中赖氨酸乳酸化受乳酸水平、神经兴奋和行为相关刺激的系统性变化的调节。这项研究为探索脑内蛋白质乳酸化介导的神经元活动的新作用开辟了一条途径。景杰生物为该项研究提供了高特异性乳酸化修饰泛抗体(PTM-1401)


1.jpg

1、乳酸处理增加大脑中的蛋白质乳酸化修饰


通过Western Blot分析研究人员在小鼠脑组织中检测到Kla,并观察到Kla信号存在整个神经细胞,包括细胞体和突起。在原代培养的神经元中,神经元细胞核区域的信号相对较弱(图1a,b)。乳酸化修饰是否是由伴随乳酸水平变化的刺激物诱导的?研究者进一步发现,乳酸处理显著增加原代培养神经元中的Kla免疫反应性(图1c,d)。使用4-CIN和MCT2抑制剂阻止乳酸转运到神经元,Kla的增加被抑制(图1d)。此外,乳酸处理还增加了小鼠前额叶皮质(PFC)的Kla免疫反应性(图1f–h),但在海马体中没有增加,提示外源性乳酸以区域依赖的方式刺激大脑中的蛋白质乳酸化。蛋白质乳酸化普遍发生在大脑的神经细胞中,包括谷氨酸能神经元、GABA能神经元、星形胶质细胞和小胶质细胞(图1i)


2.jpg
图1

2、神经元兴奋刺激大脑中的蛋白质乳酸化


研究发现神经元兴奋增加大脑乳酸水平,研究者通过体外神经元兴奋模型(用高浓度钾离子(高钾)处理原代神经元,诱导体外神经元去极化,图2a),分析神经元兴奋与乳酸和蛋白质乳酸化水平。研究发现,高钾处理后30分钟,培养上清中乳酸浓度最高,而细胞中乳酸水平呈时间依赖性增加趋势,高钾处理开始后2小时达到峰值(图2b)。乳酸脱氢酶(LDH)抑制剂——草氨酸钠(OX)可抑制丙酮酸还原为乳酸,OX处理后高钾诱导的Kla水平减弱(图2c),这表明神经元兴奋可能通过细胞内代谢和糖酵解途径诱导蛋白乳酸化。

通过电休克刺激(ECS)小鼠进行体内实验验证,研究发现脑中乳酸水平、和Kla免疫反应强度在ECS后10分钟升高并持续1小时(图2d,e)。使用抑制剂OX和4-CIN联合处理,Kla水平减弱(图2f,g,h),表明在体内,细胞内新乳酸的产生和细胞外乳酸的摄取在神经元活化诱导的蛋白乳酸化中都起作用。在ECS小鼠模型中,Kla免疫反应强度与神经活性标记物c-Fos在单个细胞水平上呈显著正相关,激活的神经元越多,细胞中诱导的Kla越多(图2i,j)

3.jpg
图2


3、SDS抑郁模型中大脑的蛋白质乳酸化


为了检验大脑乳酸和Kla水平与焦虑和抑郁行为之间的相关性,研究者们构建了社会挫败应激(SDS)抑郁模型,使用单次SDS应激抑郁和连续10天的抑郁慢性实验,来检测小鼠前额叶皮质中神经活性标记物c-Fos、乳酸、Kla的变化。研究发现SDS抑郁小鼠前额叶皮质中c-Fos、乳酸、Kla都显著上升,OX处理的单次SDS应激致郁小鼠乳酸水平降低,但OX处理9天后的抑郁小鼠其脑中乳酸水平与Kla水平反而增加( 图3c )。简单相关和多元回归分析表明脑乳酸水平的增加与焦虑行为相关( 图3d ),在接受更多焦虑刺激的小鼠中发现Kla水平与PFC中的c-Fos表达水平正相关( 图3i )。表明小鼠对SDS越敏感,焦虑程度越高,PFC中Kla水平越高

4.jpg
图3

4、脑PFC组织中乳酸化蛋白的鉴定


最后,研究者们利用Kla抗体免疫沉淀和质谱技术(质谱策略)分析了抑郁小鼠和对照小鼠的PFC(样本策略),鉴定到小鼠PFC中63种候选的赖氨酸乳酸化蛋白。GO富集分析表明这些蛋白质主要富集在核小体和组蛋白相关的生物过程中。其中12个蛋白在SDS抑郁刺激中发生显著变化,包括7个上调蛋白,5个下调蛋白。值得注意的是,12个改变的蛋白质中包括组蛋白H1的4个亚型,并且都被上调,这表明SDS增加了组蛋白H1的乳酸化。进一步用组蛋白H1抗体进行免疫沉淀,然后用Kla抗体进行Western Blot印迹分析。结果表明在PFC中,59.5%的细胞的组蛋白H1阳性,几乎所有组蛋白H1阳性细胞(94.6%)为Kla阳性(图4a,b)。显微镜超分辨率成像观察到细胞核中的组蛋白H1和Kla双阳性结构,提示组蛋白H1处存在赖氨酸乳酸化(图4c)。与对照组小鼠相比,抑郁小鼠细胞核中的双阳性结构增加(图4d),进一步支持SDS处理增强PFC中组蛋白H1的赖氨酸乳酸化水平


5.jpg
图4

总而言之,这项研究首次对大脑和神经元细胞中的乳酸化水平进行系统分析,为探索大脑中的蛋白质乳酸化是否与神经精神疾病的病因和病理生理学的提供了指引方向。结果表明赖氨酸乳酸化广泛存在大脑中,并受神经元活动的调节。抑郁小鼠中神经活性标记物c-Fos、乳酸、Kla都显著上升,表明抑郁情绪与神经兴奋引起的大脑蛋白质乳酸化有关,为下一步揭示乳酸化修饰在细胞和行为水平上对每种蛋白质发挥功能提供了数据。

 


参考文
1. Zhang, D. et al. 2019. Metabolic regulation of gene expression by histone lactylation. Nature.
2. Linpeng Li, et al. 2020. Glis1 facilitates induction of pluripotency via an epigenome–metabolome–epigenome signalling cascade. Nature Metabolism.
3.  Ricardo A. Irizarry-Caro, et al. 2020. TLR signaling adapter BCAP regulates inflammatory to reparatory macrophage transition by promoting histone lactylation. PNAS.
4Jie Yu, et al. 2021. Histone lactylation drives oncogenesis by facilitating m6A reader protein YTHDF2 expression in ocular melanoma. Genome Biology.
5. Hideo Hagihara1, et al. 2021.  Protein lactylation induced by neural excitation. bioRxiv.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4471-1297359.html

上一篇:华中农业大学方瑞组巴豆酰化修饰组学揭示弓形虫感染诱导的免疫新机制
下一篇:有氧运动促进人骨骼肌纤维蛋白质组特异性变化
收藏 IP: 123.157.15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7: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