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P设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ccsys 没有逆向思维就没有科技原创。 不自信是科技创新的大敌。

博文

计算机专业的博士应该达到什么程度?

已有 7008 次阅读 2015-2-17 15:21 |个人分类:计算机核|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博士, 计算机专业

计算机专业的博士应该达到什么程度?

姜咏江

一提到计算机专业,多数人的理解就是能够编程,进行软件开发与设计。其实这实在是要求水平过低了。正确地理解应是“能够设计制造计算机”的专业。可惜的是我们国家至今尚没有这个专业。为什么?因为前面那些能够说服国家决策的智囊们,在上个世纪80年代认为“软件什么都能做”!

有两点我们现在要认识清楚,一是“计算机硬件决定软件”;二是“计算机的核心设计方法不是惟一的”。

我们要看到西方发明的计算机技术与方法,为世界带来了巨大的变化,使人类生存的水平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同时也要看到,在世界物质财富的分配上他们用“知识产权”,获得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轻松有效、高比例的占有权。做为“知识产权”落后的一方,我们只有在缝隙中突围,才可以“合理地”获得应有世界财产的分配权。这样的重任就应该是科学研究的最高阶层博士们的主要任务。

计算机的博士的研究应该从哪里下手?毫无疑问,应该从知识产权的源头下手。不然你的研究能有多大的意义?什么是计算机专业的知识产权源头?那就是常说的CPU设计。

CPU设计不能用硬件编程语言进行,因为本质上这种设计方法仍然是一种软件方法。因为硬件语言转换成电子电路仍然是别人的设计,因此还不能够成为知识产权的源头。此外软件设计的思维本质上是从硬件设计的实践中获得的。所以要从原理图方式的设计中去寻找独特的思路和方法,才会获得灵感,使自己的设计成为知识产权的源头。

需要提醒计算机专业的博士研究生们,目前的计算机CPU设计架构还有许多问题,这一整套程序执行的方法为病毒、存储墙、并行编程与执行、系统软件消耗和计算机的安全等都留下了很多问题,而这些问题的解决,不是修修补补所能够彻底解决的。因而计算机专业的博士们,全面地学会掌握计算机从无到有的设计技术与方法,才能够进入计算机科技的前沿,才不会失去博士称号的含金量。

FPGA器件让我们有机会去探讨计算机的一整套理论和方法,在这样的条件下,我们能放弃最后的机会吗?

 

2015-2-1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399-868672.html

上一篇:不要认为单片机就是过去的单板机
下一篇:CPU信息领域我们是否还能有原创能力?
收藏 IP: 222.130.178.*| 热度|

2 lrx icgw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