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P设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ccsys 没有逆向思维就没有科技原创。 不自信是科技创新的大敌。

博文

深入讨论科学一等奖促进国际创新

已有 4541 次阅读 2015-1-15 08:32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创新, 国家科学一等奖, 科技讨论

深入讨论科学一等奖促进国际创新

姜咏江

科学网刘洋博主的《透明计算泼个冷水》的博文引起了网友热烈的讨论,这是我国计算机科学界的一件好事。

我国计算机科学界长期落后于世界先进国家,这是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然而落后不是永远的。经历几十年的学习和钻研,我国的计算机界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整体水平有了极大的提高,这是任何人都不能够抹杀的现实,中国人的科技进取决心令世界瞩目。其中王选的激光照排,标志着我们在计算机应用领域已经进入了世界前列。尽管如此,由于人家的封锁,我们在计算机核心技术领域仍然处于跟随的状态,多了不说,5年的差距总是有的。如何改变我们在计算机核心技术领域的落后状态?办法只有一个,那就是在学习国外先进的同时,开动思维,力争创新。不能不说张尧学院士的“透明计算”应该是这方面的一个典型范例。

由于我们从前的落后,在科技界跟风研究的风气盛行。包括我们的科学期刊和科学评价体系在内,对国外未开展的科学研究总是抱着一种怀疑的态度,对于国内创新的东西,常常是回避,或者是不置可否。这种现实,影响了我国科技创新的发展。这方面的事情是我国科技界当前必须认真解决的问题,不然,党中央提出的建立创新型国家号召就会落空。

建立科技创新的氛围,要在大力提倡科技人员刻苦钻研,勇于攀登高峰的同时,梳理好我国的科技评价体系,其中包括国家科学基金、科技评奖、学术讨论、期刊论文发表等一系列问题。不得不承认,在这些领域中,许多权威的专家是落伍的。其中知识的老化还是其次,更为突出的问题是个人的关系、利益,影响着我国的科技进步发展。如何解决这方面的问题?敞开科学讨论的大门,提倡科学争论,无疑是最好的促进创新发展的好方法。

科学研究的问题不会因为你是领导、院士就一定正确,也不会因为你是一介草民,你的研究就一定不正确。对与错,先进与落后,需要事实说话,需要时间的考验,需要敞开大门,让真理在讨论与辩论之中立稳脚跟。

科学网是一个很好的科技讨论开放的平台,我们应该利用好这个开放的平台,让广大科技人员畅所欲言,抒发各自的观点和看法,进而营造一个良好的科技评价体系平台岂不是更好?

建议放开对2014年科技一等奖“透明计算”的讨论,允许不同的观点在科学网上交锋,这样做不仅能够营造良好的科学氛围,更重要的是让我们能够知道什么是真正的科技创新,应该如何看待中国现阶段的科技创新,以及我们如何去进行科技创新。开展讨论、批评、反批评、评判,让我们的国家科技一等奖的成果大放光彩,这不正是我们每个人所希望看到的吗?

中国的科技进步发展要走在世界的前列,只有开展自由的科技讨论,才能够产生更多的奇思妙想,使先进的思想方法得到认可和推广。科学网是集科技人员的集体智慧的好场所,是为建立创新型国家献计献策的好地方。我们为什么不积极开展讨论,而要回避对2014年科技一等奖的争论呢?

 

2015-1-1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399-859555.html

上一篇:程序执行时间计算,多项式时间不靠谱
下一篇:到底什么是冯·诺伊曼结构?
收藏 IP: 221.220.234.*| 热度|

13 秦承志 俞立平 冯新 郭宾 周向进 戴德昌 冷永刚 李应谭 刘洋 好象 rlxahz htli htysth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