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P设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ccsys 没有逆向思维就没有科技原创。 不自信是科技创新的大敌。

博文

“失控奔驰车”的所谓司法鉴定不能算数!

已有 2457 次阅读 2018-5-27 19:2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失控奔驰车, 芯片可靠性

 

“失控奔驰车”的所谓司法鉴定不能算数!

姜咏江

刚刚在新闻中听到失控奔驰车检测不存在失控 车主:尊重结果但有疑惑。作为计算机软硬件设计和深知数字芯片可靠性检测的专家,我认为这种所谓的司法鉴定不能算数。为什么?

我们知道,各种智能芯片都存在着“布尔逻辑电路问题”,即在理论和实践中都尚未完全得到安全可靠性的检测方法。目前一般使用的都是反复验证的方法来大致评估芯片工作的可靠性。这种短期评估方式,是不能够成为司法认定的依据的。

目前,一切智能控制的问题都离不开计算机。而计算机都是由逻辑电路设计而成的芯片为核心。即使是经过长时间检验过的芯片,在没有完全可靠安全检测的方法的情况下,在特殊的环境和不可预测的时间,都有可能发生异常。这种异常情况的基本表现会是“死机”。异常死机的情况很常见,解决的办法就是重启。因为重启机制也是芯片结构,故而“奔驰车短时间,或在特定的时间内发生失控,完全有可能。

如何解决“失控奔驰车”问题?只是对该车进行所谓的重复验证是不科学的。较为可以接受的方法是要对所有的批次的奔驰车进行统计,看有没有发生同类情况,只要再有一起,就可以毫无疑问地确定该车“自动巡航系统”存在问题。如果没有任何一起类似的现象,只能说明“可靠性较高”,这样在可靠性不能完全检验的条件下,法律界可以从“可靠性较高”来确定法律尺度,这是目前勉强可以接受所谓“判断方法”。

另外,可以调查车主是否有“作弊”的情况,如果没有,我认为自动巡航系统在特定的时候发生异常,完全可能。因而将这起事件认为是车主造假,现在不可推断出这样的结论。

2018/5/2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399-1115998.html

上一篇:无符号正负数?
下一篇:炮轰现行的计算机组成原理教材
收藏 IP: 59.63.20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