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P设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ccsys 没有逆向思维就没有科技原创。 不自信是科技创新的大敌。

博文

无符号正负数?

已有 2560 次阅读 2018-5-23 06:50 |个人分类:机器计算|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机器计算, 限位数

 


什么? 无符号正负数?

计算机中所使用的数都是无符号的整数,所有的数值计算都是用整数的加法来完成的。如果你对此还不清楚,那么浏览一下“限位数”理论,你一定会有收获。说不定你从此会爱上计算机的设计。

所谓的限位数,就是用数码排列的固定位数的数。例如3位十进制整数000~999。限位数为了清楚表示位数,无效0不能省略。

用限位数表示实数的方法叫对称制。这要用到“限数”。所谓的限数就是限位数的个数。3位十进制数的限数就是1000。容易发现,除了000之外,两头的限位数相加的结果就是1000,而且是一一对应的。这与正负数的性质有相同之处(10003位限位数中只能是000),于是正负数在计算机中就如此定义了:

“除去零,对称地将限位数分成两部分,用较大的对称数表示较小对称数的相反数”

这样一来,用机器进行实数计算的所有问题都解决了。

如果你想详细了解,在网上搜一下“限位数”,就可以得到更多的解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399-1115308.html

上一篇:计算机,完全属于中国知识产权的路你走不走?
下一篇:“失控奔驰车”的所谓司法鉴定不能算数!
收藏 IP: 115.231.1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