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P设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ccsys 没有逆向思维就没有科技原创。 不自信是科技创新的大敌。

博文

写给教育部的一封公开信

已有 3517 次阅读 2017-11-2 07:07 |个人分类:科技畅想|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计算机设计制造专业

写给教育部的一封公开信

教育部长、高等教育司您们好!

我是要提出的建议内容,是关于我国计算机专业高等教育的问题。请原谅我以这种方式与您们交流。因为内容要说清楚,那个部长信箱容纳不下,加之难以有与您们面谈的机会,还是写封公开信,既想让您们知道。同时也想让中国计算机业界的教育专家们了解。我从事计算机教育几十年,退休之后,一直在航天二院研究生部给研究生讲计算机微体系结构设计。今年这门课的研究生竟多达28人,足见学生对计算机核心设计课程的兴趣浓厚。这些研究生来自各个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的学生,我感到有必要将他们应该学会内容提出来。

1 我国计算机教育的问题

我国计算机教育用一句话概括,那就是“轻基础,重应用,重软,忽视硬,缺乏系统性”。为什么会这样?除了急功近利的情况之外,缺乏系统地学习计算机设计与制造相关课程,是其中的一条重要原因。

一个计算机本科专业毕业的学生,根本就不会设计制造哪怕是最简单的计算机。这如同汽车专业的毕业生不知道如何制造汽车一样,叫人不好理解。这其中的问题,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缺乏计算机设计制造的系统教材。二是缺乏具有自己能够设计制造计算机的全面知识和方法的教师。

计算机是多学科综合的一门学科。因而大学计算机专业应该是一个软硬一体化相结合的学科。结合我几十年的计算机课程教学与研究,我认为在本科阶段,教会学生设计与制造计算机的理论和方法,才是计算机专业的根本目标。现在的大学计算机专业,实际上叫计算机应用专业比较恰当。

2 解决问题的途径

我用了几十年的时间,已经将计算机设计的基础理论和方法搞清楚了。结合现代计算机设计制造的手段,已经设计制作了多台完整的计算机。这种在二进制层面上奔跑的计算机,能够完全展示出计算机最核心的设计理论和方法。能够系统地培养学生设计制造计算机的能力。我将自己的成果写成了《自己设计制作CPU与单片机》这本书,并有配套的计算机核心设计制作实验板,让学习的人能够设计制作出属于自己的,能够运行用户程序的计算机。让学生明白,计算机不是只有一种架构。这种教学方式,我面对航天二院的研究生讲了几年,得到的反映非常好。我觉得有必要向您们推荐这本书中的内容和教学形式,让那些完整设计制作计算机的理论和方法,成为大学计算机专业学生能够掌握的知识。不客气地说,只有掌握了计算机从无到有的全面设计制造技术与方法的教师,才能够教出合格的计算机专业毕业生。

为能够让更多的计算机专业教师掌握计算机核心理论和设计方法,我愿意将自己的经验与体会,通过培训的方式传输给我们的计算机界青年教师,使他们能够在本科教育阶段,就可以教会学生如何设计制造计算机。

3 信息科学的核心技术

信息时代最核心的技术就是计算机的设计与制造。我们要成为科技强国,培养出能够自己设计制造计算机的专门人才,是关键的一环。计算机设计与制造虽然属于“高科技”,但只要系统地学习研究,在现有的条件下,实现它是完全可以做到的。只有设计出完全属于我们自己的计算机体系,我们才有安全可靠的保证。

本想论述很多,但考虑针对性与节约您们的时间,就不多说了。如果需要详细汇报,一定会全力满足。

祝好!

计算机教师:姜咏江

邮箱:accsys@126.com

accsysuibe@uibe.edu.cn

2017-11-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399-1083405.html

上一篇:能与我合作的人一定会在世界计算机舞台崭露头角
下一篇:现在一个人能造计算机吗?
收藏 IP: 219.147.95.*| 热度|

2 王安良 华春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2: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