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P设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ccsys 没有逆向思维就没有科技原创。 不自信是科技创新的大敌。

博文

计算机时代的数学家应该有新思维了

已有 4110 次阅读 2017-6-4 05:51 |个人分类:相关计算|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数学家, 排序, 限位数

计算机时代的数学家应该有新思维了

姜咏江

我在2016年提出的“专家排序法”(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40399-995138.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40399-993790.html  )

居然没有得到国内数学家们的重视。很奇怪,在计算机时代,或者说在用计算机进行计算的时代,数学家们不研究一下限位数的理论和方法,恐怕要落伍了。

按照非机器计算的思维方式,一般对n个数进行排序去重,要访问n!次。姜咏江提出的专家排序法,只要进行n次数据迁移就可以达到目的。这不是一种快速的排序去重方法吗?为了研究SAT问题的子句消去法的多项式时间复杂度,姜咏江才研究了限位数在计算机中的排序去重问题。这才有了专家排序法。

子句消去法在进行子句消去过程中,会出现k个变量组成的子句重复。例如从3个变量的子句,由于消去了一个变量就变成了2个变量的子句,加上原有的2个变量的子句就可能出现重复。n个变量的3阶子句中与某个2阶子句块相同的子句最多只有一个变量不同,所以子句最多有n(n-1)个,而2阶子句块的子句最多只有4个,我们总需要一一进行比较吗?显然傻子才会这样做!因为这时只要判断那些数中00011011就可以了。当这4个数都出现之后,就不用再操作了。如果最后都未全部出现,也不会超过比较n(n-1)这个二次多形式时间而已,为了去掉重复,而不用是n!次。这就是限位数排序的原理。

计算机中的数是限制在固定位数作为处理单位的。一般的数据类型是计算机处理器或存储器存储单元位长的倍数。因而用限位数排序,即姜咏江提出的专家排序法就是这个原理的运用。

在证明子句消去法是一个多形式时间算法中,我运用了专家排序法。据说证明SAT问题是多项式时间复杂度算法,必须有数学家们的认可。故写出此博文加以提醒。计算机普及时代的数学家,研究限位数的理论和方法,抛弃连续性,研究纯离散的数字表示,这是广泛存在的计算理论,也是当务之急。

文中所用言辞及写入自己的名字,是为防网络界不当操作行为而为之,望读者见谅。

哎,做创新的学问真难!

2017-6-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399-1058908.html

上一篇:你有SAT问题?我来帮你解答
下一篇:求解世界难题如同坐过山车刺激富有吸引力
收藏 IP: 118.144.20.*| 热度|

6 李颖业 魏焱明 鲁学星 icgwang liudazhe wangbin608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