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认知实验室STC-LAB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uguo

博文

文献阅读:探索时空交互作用:时间比空间的优越性更强

已有 1624 次阅读 2023-1-25 20:28 |个人分类:文献汇报|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文献阅读:探索时空交互作用:时间比空间的优越性更强

Exploring spatiotemporal interactions: On the superiority of time over space

 

(唐艳 西南大学心理学部 时空认知实验室)

 

时间和空间在视觉世界中存在内在的联系,已有大量研究为时空干扰效应提供证据。一方面,对时间间隔的估计会受到空间距离信息的影响,刺激间空间距离越长,感知到的持续时间越长,即Kappa效应。另一方面,空间距离判断也会受到时间信息的影响,刺激间持续时间越长,感知到的空间距离就越长,即TAU效应。然而一系列研究表明时间与空间的相互干扰是不对称的,时间知觉很大程度上受到空间信息的干扰,而空间知觉很少甚至不受时间信息的干扰,空间表现出相对于时间的优越性。但是前人研究中的时间任务通常比空间任务更难,需要消耗更多的认知资源。因此,本研究设计了三个实验,旨在探索认知资源的参与水平是否影响时空干扰的不对称性。此外,最新研究表明,单靠辨别力指标Weber ratios (WRs)无法完全表征辨别任务中的决策过程,应结合反应时来考察任务难度和认知资源参与水平。

实验分别采用时间二分任务和空间二分任务构建空间-时间效应(Kappa效应)和时间-空间效应(TAU效应)。实验一和实验二分别招募了两批被试,每个被试需要完成时间任务和空间任务。实验一空间任务难度低(五种空间距离,两两之间的间隔为0.8°),认知资源需求低。实验二空间任务难度高(两两之间的间隔为0.4°),认知资源需求更高。结果发现,当空间任务的认知需求低时(实验1),空间对时间的干扰大于时间对空间的干扰(Kappa效应大于TAU效应),与前人的研究结果一致。而当空间任务的认知需求更高时(实验2),时间对空间的干扰反而大于空间对时间的干扰(TAU效应大于Kappa效应),这是第一次在视觉通道中发现这种现象。此外,从实验1到实验2,空间任务难度变大,认知资源需求增加,被试的反应时变长,但是辨别敏感性依然处于一个比较高的水平。这说明空间任务难度的增加导致时间对空间的巨大影响,与之对应的是决策过程的放缓,而不是辨别敏感性的变化。实验三空间任务的难度采用被试内设计,每个被试需要完成一个低难度空间任务和一个高难度空间任务,两种任务的完成顺序采用被试间平衡。结果发现只有当被试先做高难度任务,再做低难度任务时,才会出现强烈的空间影响时间(TAU效应)的情况,且不同顺序、不同认知需求任务中被试的辨别敏感性没有差异。实验三的结果再次说明时间对空间的干扰与参与空间任务的认知资源有关,与辨别敏感性本身无关。

总的来说,本研究发现,当空间任务认知资源需求较低时,空间对时间的干扰大于时间对空间的干扰,与前人研究结果一致。但是当空间任务的认知资源需求较高时,时间对空间的干扰大于空间对时间的干扰,空间判断更容易受到不相关的时间信息的影响。此外,认知资源增加,伴随的是决策过程的放缓,而不是辨别敏感性的变化。研究提示时空干扰的不对称性并不总是空间优于时间,时空相互干扰的强度因认知资源参与的程度发生变化。

 

参考文献:

Vidaud-Laperrière, K., Brunel, L., Syssau-Vaccarella, A., & Charras, P. (2022). Exploring spatiotemporal interactions: On the superiority of time over space. Attention, perception & psychophysics84(8), 2582–2595. https://doi.org/10.3758/s13414-022-02546-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0702-1373419.html

上一篇:文献阅读:社会拥挤对消费者在线购物的影响:行为和ERPs的证据
下一篇:去年今朝不尽同,今朝去年侍相逢
收藏 IP: 106.85.4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