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认知实验室STC-LAB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uguo

博文

文献报告:单词识别任务中的时空一致性效应

已有 1298 次阅读 2022-6-20 14:30 |个人分类:文献汇报|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文献报告:单词识别任务中的时空一致性效应

(姚羽墨 西南大学心理学部 时空认知实验室)

人类不单独处理时间和空间信息,时间是沿着空间上的左右轴和前后轴运行的,这形成了心理时间线,时间信息的加工通过心理时间线与空间信息的加工相互影响。

本研究目的为验证当任务与时间信息无关时,能否获得显著的时间一致性效应。采用加工的阶段较少简单词汇决策任务,任务中的单个单词表示未来或过去的行为。也就是说,参与者被要求判断变位动词(过去/未来)是否是真词而不是假词(由替换真词中的一个字母生成,单词长度不变),而任务对时间信息的处理没有做出要求。本研究预测不一致的时空映射(对未来词的左移/对过去词的右移)会干扰运动反应的执行(反应时更长)和词汇决策能力(错误率更高),即出现时空一致性效应。实验者实施了3次实验,分别探讨了反应方式、是否有时间线索等情况下的时空一致性效应。

结果显示,当被试通过在触摸板上移动手指或移动鼠标的方式做出回答时,在不一致的时空映射条件下的反应时显著更长,但通过左右按键做出回答的情况下没有出现该显著差异。由此作者认为,空间中的移动是时空一致性效应出现的关键因素。只有当被试需要在空间中进行定向运动时,才能观察到反应时的一致性效应。而键盘反应组不需要移动,因此没有观察到该效应。

同时,作者发现,在没有时间线索的情况下即时间信息与任务完全无关时,仍出现时空一致性效应。该结果可为心理时间线可以在与时间无关的任务中自动激活的假设提供证据。另一种可能是,前人研究中使用的任务和刺激材料的复杂性较高,许多研究使用了更复杂的高水平任务(意义判断)和材料(整段语句或故事)。心理时间线的早期自动激活会影响基础的单词识别过程,故在更复杂更高级的任务中可能更难产生该效应。

 

参考文献:

Grasso, C. L., Ziegler, J. C., Mirault, J., Coull, J. T., & Montant, M. (2022). As time goes by: Space-time compatibility effects in word recognition.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 Learning, Memory, and Cognition, 48(2), 304–319. https://doi.org/10.1037/xlm000100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0702-1343769.html

上一篇:文献阅读:感觉运动学习中的贝叶斯整合
下一篇:文献报告:度量错误监控——另一种用于量值表征的通用机制?
收藏 IP: 222.183.18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5: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